彰化幸福風起

邁向永續的旅途上 沃旭和彰化攜手並進

彰化,台灣六都之外的第一大縣,擁有豐富的自然資源與文化底蘊,與得天獨厚的天然環境,包括豐沛的風力資源、良好的海床條件、適合的水深,非常適合發展離岸風電。

2016年,沃旭能源落地深耕彰化,在彰化外海開發、建置和運維900 MW大彰化東南及西南第一階段離岸風場,與920 MW 大彰化西南第二階段及西北離岸風場,是台灣最大規模的遠岸離岸風場,完工併網後,預計將提供1.82 GW乾淨能源,相當於兩百萬台灣家戶一年用電。

沃旭能源期盼藉由開發中的離岸風場計畫,協助台灣加速能源轉型、對抗氣候變遷。同時持續在彰化打造兼顧自然環境、以人為本的健全離岸風電產業生態系,攜手在地社區開創共榮永續的未來。

扶植產業供應鏈
為了讓離岸風電產業真正在台灣落地生根,沃旭能源從零開始建立台灣離岸風電產業生態系。我們協助一級供應商訓練高階焊接人才,並設立供應商輔導基金,提供額外資源為台灣培訓在地人才與發展技術。我們在彰濱工業區建造大彰化東南及西南第一階段離岸風場與大彰化西南第二階段及西北離岸風場陸上變電站,與在地統包商合作,創造無數就業機會,同時培育下游供應商和承包商的能力。

培育在地人才庫
全世界都在加速建置離岸風電,對於運維人才的需求也持續增長,沃旭能源是台灣唯一擁有全方位運維團隊的離岸風電企業,我們與彰化大葉大學合作推出創新的離岸風電學徒計畫,透過產學合作栽培台灣在地運維人才。此外沃旭致力創造在地漁業社群轉型機會,提供資源與訓練專班,支持漁民、漁民子女,與彰化青年做好投入離岸風電產業的準備。

與自然環境和諧共存
我們相信積極建置綠能的同時,也要為自然環境創造長期而正面的影響,所以率先採用最適宜、先進的技術保護海洋生態。我們在920 MW大彰化西南第二階段及西北離岸風場應用「負壓沉箱管架式水下基礎」,創下亞太離岸風電先例,這項新科技無需打樁,施工時幾乎無噪音,數十年後風場除役時能完全回收。沃旭也展開全球首創「珊瑚育生可行性研究」,探索離岸風場風機的水下基礎是否有機會成為珊瑚繁盛生長的環境。

引進尖端綠能科技
未來台灣越來越多的電力將會來自乾淨的離岸風電,這意味著我們的電網系統也需要有所調整,例如發展儲能設施,確保來自再生能源的電力穩定供應。於是,沃旭整合產官學界資源,成功在彰化師範大學啟用亞太地區首座百萬瓦 (MW)等級儲能系統與儲能研究中心,運用於多項提升電網效率與穩定性之學術研究,為台灣建構綠能生態系統做出重要貢獻。我們也在台灣設置全球唯一運用於離岸風電領域的雙都卜勒雷達系統,收集亞太地區獨特氣候資料並與學術機構分享,協助促進台灣離岸風電發展

文化知識交流深耕在地
除了引進新技術、打造強健的離岸風電產業供應鏈,我們也同步透過文化與教育活動與在地深入交流。沃旭與彰師大合作編寫綠能教育課程,在30所小學訓練種子教師,提供彰化學子淨零時代必備的永續知識。2021年,在彰化舉辦「永續生活節」、2022年則與彰化縣政府舉辦「彰縣三百 三十風采 - 沃旭永續音樂會」,為彰化及台灣民眾介紹永續生活的概念。此外,我們已在彰化舉辦數場淨灘、淨港活動,並攜手彰化海洋食研基地,舉辦「永續家庭日」,帶領同仁和在地夥伴更了解並愛護彰化的海洋環境。2023年,我們則響應彰化縣政府的「花在彰化」活動,在溪州鄉溪州公園以「花現沃旭 永續彰化」為主題,讓民眾發掘彰化之美。

我們希望透過離岸風電,協助台灣實現綠能願景,同時與生態、社區共存共榮。期待與彰化在地夥伴攜手創造一個完全以綠能運作的世界。


Changhua timeline

彰縣三百 三十風采

全球永續能源企業領袖
將乾淨能源、永續生活帶到我們的彰化

沃旭能源總部位於丹麥,由丹麥政府持股50.1%,是納斯達克哥本哈根證交所掛牌上市公司。我們的願景是「創造一個完全以綠能運作的世界」,2017年我們出售石油及天然氣上游業務,並將公司更名為「沃旭」(Ørsted),成功從發展傳統化石燃料的黑色能源,轉型為專注於綠色能源的企業,致力發展離岸風電、陸域風電、太陽能、儲能設備及生質能電廠。

作為全球離岸風力發電產業的領導者,沃旭擁有從開發、建造到運維的全方位商業模式,在全球營運28座離岸風場、安裝超過1,900座風機。沃旭也為自己設定2023年達到全面停止使用燃煤的目標,2025年前實現能源生產業務及企業營運碳中和,整體產業價值鏈碳足跡預計2040年達到淨零排放。

沃旭的企業名稱來自於丹麥科學家漢斯·厄斯特 (Hans Christian Ørsted),厄斯特對自然界的好奇心、奉獻、和鍥而不捨的研究精神,讓他在1820年發現電磁效應,為現今發電方式奠定基礎。沃旭將秉持這樣的精神,致力創造一個完全以綠能運作的世界。

愛護我們的家園
為下一代打造乾淨永續未來

全球永續能源企業領袖

氣候變遷無疑是地球上所有生命面臨最嚴峻的挑戰之一,主要原因來自於大量使用傳統化石燃料。作為企業,沃旭能源致力創造完全以綠能運作的世界,透過發展乾淨、可靠且符合經濟效益的綠色能源,善待我們身處的地球家園,也為下一代創造乾淨且永續美好的生存環境。

2016年沃旭來到台灣,將亞太區總部設立在台北,員工人數從一開始的僅僅2人,迅速成長至超過180人,未來將延攬更多在地人才,組成更多元、更在地的專業團隊,一起努力守護台灣未來。

沃旭能源擁有超過30年豐富離岸風電經驗與實績,我們將專業與經驗從歐洲帶到台灣,建造世界級的大彰化離岸風場,目前台灣海峽有超過200座離岸風機,一半以上由沃旭團隊建置,我們將在長達數十年的風場生命週期中,持有風場並負責營運維護,我們將長久深耕台灣,就從彰化開始。

風起彰化

十個彰化人與沃旭的故事

離岸風電的到來,對彰化有什麼意義?讓出外打拼的彰化人,有了回鄉工作的理由;讓彰化子弟在自己的家鄉進行世界級的儲能研究;讓討海人可以繼續航行在他們熱愛的海洋上。正在學習風場運維的青年學子擁有站上亞太及國際離岸風電舞台的絕佳機會。

無論是土生土長的彰化人,還是因為離岸風電而來到彰化的「新鮮人」,他們正用專業與熱情,為台灣帶來潔淨的能源。

黃皓瑋
獎學金得主

沃旭綠能獎學金

蘇宸弘
研究助理

彰師大百萬瓦級儲能示範系統

吳嘉振
台欣工業
董事長特助

供應商輔導基金 - 技術本土化

邱漢評
資深焊接技師

供應商輔導基金 ‒ 高階焊工訓練

蔡秉宏
大葉大學學生

大葉大學離岸風電學徒制

許嫣琇
鹿港國中
體育班學生

營養午餐補助

陳柏瑜
鯨豚觀察員

鯨豚觀察員訓練

林瑋玲
陸上變電站
工程團隊品管工程師

扶植在地產業鏈

曾健峰
沃旭離岸
運維工程師

沃旭在地員工

Sandy
咖啡店主

創造在地商機

力挽狂瀾的格里姆斯比 (Grimsby)

英國沒落漁村掌握離岸風電契機翻轉未來


位於英國東北部的格里姆斯比 (Grimsby),在上個世紀中期曾經是世界最大的漁港。後來因為英國與冰島的漁場爭議以及歐盟推出共同漁業政策等種種因素,造成這個漁業重鎮逐漸邁向沒落。

隨著沃旭能源2014年來到格里姆斯比,事情開始有了變化。原本已沒落的格里姆斯比因為離岸風電的到來,一步一步華麗轉身發展為全球最大的離岸風電運維中心,連帶周圍觀光、交通、餐飲也逐漸興起。這裡的居民抓住了新產業帶來的新契機,成功為格里姆斯比寫下嶄新的故事。
這個改變,也可能在彰化發生。來看位在地球另一端,格里姆斯比的精彩轉型故事。

沃旭大彰化離岸風場
為彰化創造乾淨永續家園

總裝置容量達900 MW大彰化東南及西南第一階段離岸風場於2021年春天展開海上建造工程,陸續落實工程進度並畫下重要里程碑:2022年,大彰化東南及西南第一階段離岸風場海上變電站正式通電、首座風機開始發電、首艘台籍運維船大三商領航投入運維、成功啟用輸電樞紐陸上變電站、全數海纜鋪設完成、並啟用亞太規模最大離岸風場運維中心。目前,大彰化東南及西南第一階段離岸風場已邁入完工運維階段。2023年,沃旭啟動920 MW 大彰化西南第二階段及西北離岸風場建置工程。我們會努力將可靠、乾淨的電力帶給台灣兩百萬家戶,也強化彰化做為台灣綠能重鎮的領導地位,打造更永續的家園。

綠色能源選項:

離岸風電


我們的地球發燒了!全球氣溫不斷上升,讓颱風、暴雨、巨浪等無常氣候和空氣汙染在生活中頻繁出現,這些都和我們日常生活大量的溫室氣體排放息息相關,所以節能減碳愛地球不僅是口號,更是為了確保永續家園。我們可以自備環保袋、吸管、可以選擇開電動車,但是日常生活的用電,我們有更乾淨環保的選擇嗎?

每天從早上起床的鬧鐘、手機、電視、電燈,幾乎沒有一刻不用到電力,但你可能不知道,產生電力的過程也會排放二氧化碳造成空氣汙染。因此選擇綠色能源,才能從根本改善空氣品質,減緩地球暖化,把好的生活留給下一代。

永續生活,由綠色能源開始,而彰化的綠色能源,從離岸風電開始。

關於離岸風電

提供乾淨、可靠、大規模的綠色能源


離岸風電,是指蓋在海上的風力發電廠,簡單來說是利用海上的自然風力帶動風機系統而發電的方式。台灣海峽擁有良好的風況、適宜的水深,非常適合發展離岸風電。

擁有超過30年離岸風電經驗的沃旭能源來到台灣,用先進科技將看不見的風,轉化為乾淨電力送到用戶家中,為台灣民眾提供大規模、可靠的乾淨能源。「大彰化離岸風場」也促進彰化傳統產業轉型、在地經濟發展,並創造全新優質工作機會,讓年輕人能夠返鄉工作不再漂泊。彰化風起,沃旭致力為彰化創造更繁榮永續的未來。

打開開關,電力就來。電的發明,讓我們享受便利的現代生活。不過,海上的風如何變成電力,又如何進到我們家中呢?讓我們來看看從台灣海峽上的風,如何轉變成為家裡用的電,一起展開風電的運輸之旅吧!

建置離岸風場
提供乾淨電力

用戶

全台最大的900 MW大彰化東南及西南第一階段離岸風場與920 MW 大彰化西南第二階段及西北離岸風場,合計將可提供1.82 GW乾淨能源,給台灣的家庭與企業使用。

陸上變電站

陸上變電站將電力調整至合適的電壓,輸送到台電變電站,再用台電輸配電系統將乾淨電力送到全台用電戶。

水平導向鑽掘

水平導向鑽掘(HDD)是以鑽掘機鑽出孔洞,再透過拉管方式將管線佈設於海床地層中。優點是開挖面積小,友善海洋生態。我們在海床連接陸地的區塊運用此工法,並採用防污措施降低水中砂石濁度。

陣列及輸出海纜

風機發出的電力需要靠海底電纜傳送上岸。數台風機間會以海纜相互串聯,稱為「陣列海纜」。數條陣列海纜最後匯集到海上變電站,電力經過升壓後,再經「輸出海纜」將電力輸送上岸,之後連接陸地纜線,繼續傳輸電力。

海纜佈設安裝

佈纜船上設有專門的電纜艙,裝載各種不同規格的電纜。海纜必須安裝到海床下指定深度。一般運用犁埋機或噴埋機,海纜鋪設完成後海床沉積物隨即自然回填覆蓋。

海上變電站

電力經過海底電纜送至海上變電站,將電力升壓後再傳送到地上變電站,升壓的目的是為了減少輸送過程中的電力損耗。

風場運維作業船

風場建置工程離岸超過30公里,單趟需要至少3小時,離岸作業船就像是海上飯店,為海上工程人提供舒適的住所及餐點,讓他們能獲得充分休息,也節省每天往返碼頭的時間,大幅提升人員安全及海上施工品質。沃旭能源的首艘台籍運維作業船大三商領航已投入風場運維。

負壓沉箱管架式水下基礎

大彰化西南第二階段及西北離岸風場採用負壓沉箱管架式基礎 (Suction Bucket Jacket) 。這種水下基礎為底部開口、頂部封閉之鋼製圓柱結構。沉箱抵達海床時,藉由壓力差沒入海床達到需要的貫入深度以穩固基礎,建置時幾乎無噪音,且風場除役時技術上可以完整移除。

水下基樁及管架式水下基礎

大彰化東南及西南第一階段離岸風場的水下基礎使用三支水下基樁打入海床,形成堅實根基。每支水下基樁長度約80-90公尺,相當於30層樓高,重達400公噸。管架式水下基礎則是依海域和海床地質條件量身打造,每座重量超過1,100公噸、高度約75公尺,相當於25層樓高,整體結構穩固能夠屹立25-30年。

氣泡帷幕

氣泡帷幕是一種降低施工噪音的工法。打樁時,氣泡帷幕船在打樁區周圍海底打出氣泡,利用氣泡上升的過程吸收噪音。這項工法會搭配鯨豚觀察員目測觀察,確保打樁期間沒有鯨豚在警戒區內活動。

鯨豚觀察員

風場於打樁期間將聘請專業鯨豚觀察員進行鯨豚監測,監測方法為船上目視法,觀察範圍涵蓋4個方位的警戒區(750公尺內)和預警區(1,500公尺內)。當聲音監測法及人員監看均確認警戒區內至少連續30分鐘無鯨豚活動後,才會開始打樁。

自升式平台船

自升式平台船備有四支或六支很長的基腳。航行時基腳上升,抵達定點後,將基腳往下延伸到海床,將船隻固定在海床上,船隻變身為一座海上工作平台,確保海上作業的穩定性與安全性。

風機安裝作業

風機葉片、塔架及風力機機艙等組件製造完成後將運送至台中港碼頭存放,並在港區進行預先組裝。待水下基礎安裝完成後,由大型風機安裝船運送至離岸風場進行吊掛安裝作業。

風力發電機

風吹動風機葉片後,連接葉片的輪軸隨之轉動,透過葉片後方「機艙」內的發電機產生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