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 3D 列印技術打造的人工魚礁能夠如何增進生物多樣性 


沃旭能源正與世界自然基金會 (WWF)丹麥分部 合作,以強化北海卡特加特海峽的生態系統的韌性。 


我們與世界自然基金會 (WWF) 丹麥分部合作的創新計畫,嘗試以 3D 列印打造人工魚礁用以復育卡特加特海峽的生物多樣性。該水域橫跨丹麥和瑞典之間,正面臨鱈魚數量銳減的危機,威脅整體海洋生態系健康。 

通過與世界自然基金會 (WWF) 丹麥分部的合作,我們在安霍爾特風場的風力發電機之間的海床上放置了十二座 3D 列印的人工魚礁。 

我們希望這些人造珊瑚礁能夠為鱈魚創造棲息地,邁向一個更健康、更有彈性的海洋生態系統。 

微妙的生態平衡 


多年的過度捕撈、海床附近耗氧量增加、以及棲地喪失皆導致過去 20 年來卡特加特海峽的鱈魚數量減少。 

目前鱈魚數量已低至警戒線——這對整個生態系統造成了毀滅性的影響。 

作為食物鏈上層的掠食者,鱈魚捕食綠蟹等其他物種可有效維持海洋生態系平衡。由於卡特加特海峽中的鱈魚數量減少,使綠蟹數量持續增長,導致生態系統失衡,並對其他物種產生負面影響。以鰻草種子和蝸牛為食的海蟹能讓鰻草免於藻類過度生長。 

鰻草本身就是多樣物種中至關重要的一種植物,它能有效調節氣候、為幼魚等海洋生物提供棲息地、製造氧氣、穩定海床等。少了它就意味著我們的海洋生態正面臨棘手的狀況。除此之外,鰻草還能有效地將碳儲存在其根部的網絡中,防止其進入大氣,導致全球平均氣溫上升。 

丹麥的海洋生物多樣性正面臨著巨大的壓力。現今的卡特加特海中的鱈魚數量比 1990 年減少了約 90%,而當務之急就是採取保育行動。我們必須幫助大自然和野生動物,同時努力擴展再生能源來解決氣候危機。 


為解決自然環境的危機,我們必須努力讓自然環境恢復至更佳狀態。這也是為什麼我們很榮幸能與沃旭能源一起在丹麥測試創新獨特的 3D 列印人工魚礁技術。

世界自然基金會丹麥秘書長奧金貝魯格

3D 列印人工魚礁能提供創新的解決方案 


我們在卡特加特海床上設置的 3D 列印人工魚礁可增加鱈魚棲地,有望對物種族群數量產生正面影響、有助海洋生態系健全發展。 

3D 列印人工魚礁全由天然材料製成、具生物相容性,完全不會對周圍環境造成任何傷害。魚礁形狀類似婚禮蛋糕,多孔隙結構提供隱蔽空間讓魚群游進遊出,還有堅硬外層與自然節理,讓其它生物可以寄居依附在表面。 

3D 列印人工魚礁模擬天然魚礁結構,其尺寸約為 1 立方米,重達半噸,每座形狀各不相同。 


我們的生物多樣性議題 

生物多樣性支撐承載地球的生命系統;但現今面臨迫切危機。作為全球綠色能源界領導者,我們有義務扛起責任,為氣候和自然付出一份心力。這就是為什麼我們致力實現領先同業的目標:將所有再生能源案場轉變為能夠創造生物多樣性淨值正面效益的計畫。 


這項位於卡特加特海峽的計畫就是我們正在積極探索解決方案的最新案例。我們的目標是,最慢從 2030 年開始,所有新商轉的再生能源案場都必須具備生物多樣性淨值正面效益。 


奠定積極變革的基石 


氣候變遷和生物多樣性喪失兩項危機之間高度相關,必須設法同時解決。然而我們深知我們並非對每個問題都有答案,這就是為什麼我們積極與專業可靠的合作夥伴共同尋找、實施最佳解決方案。 

這項計畫建立在我們與世界自然基金會 (WWF)丹麥分部 持續推進的合作夥伴關係之上。 

去年,我們已與世界自然基金會 (WWF)丹麥分部、格林納港和卡特加特中心合作,在格林納港的碼頭設置生物小舍 (Biohuts)增加幼魚棲地。這個生物小舍的概念類似魚類的幼兒園,提供小魚安全的避風港;為鱈魚幼魚提供庇護和食物,直到它們大到可以游到更深的水域。

以上兩個計畫共同為處於生命週期關鍵階段的鱈魚在海岸區域提供新的棲息地。 

這些3D列印的人工魚礁也能進一步強化Anholt離岸風場設置於2012年的既有防淘刷保護拋石結構。 

安裝這些石礁的目的是在原本貧瘠的海底創造富有生命的綠洲。在石礁建立十年後的今天,它們已然充滿生機。 

我們希望新的 3D 列印人工魚礁能更加完善生物小舍和拋石石礁的棲地功能,為卡特加特海域的鱈魚創造更健康、更有韌性的海洋生態系。 

加入沃旭能源的電子郵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