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旭啟用大彰化離岸風場陸上變電站
風場穩定供電之海陸樞紐到位

全球離岸風電領導企業沃旭能源今(3)日舉辦線上典禮,慶祝全台最大規模、裝置容量達900 MW之大彰化東南及西南第一階段離岸風場兩座陸上變電站如期完工並通電運轉。沃旭能源四月底宣布大彰化西南第一階段離岸風場首座風機正式發電,大彰化離岸風場陸上變電站的建成,代表風場陸上工程已全數如期完成,這兩座世界級的陸上變電站扮演著確保大彰化離岸風場穩定供應乾淨電力至台電電網的重要樞紐。
全台最大規模900 MW之大彰化東南及西南第一階段離岸風場兩座陸上變電站如期完工並通電運轉

大彰化東南及西南第一階段離岸風場陸上變電站位於彰濱工業區,沃旭能源攜手攜手統包工程廠商,由台灣汽電共生股份有限公司百分之百轉投資之子公司星能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完成,並落實離岸風電產業之品質、環境、安全及健康衛生(Quality, Health, Safety and Environment, QHSE)最高國際標準。

沃旭能源台灣總經理汪欣潔表示:「沃旭能源過去三年與星能以及超過十數家在地承包商攜手合作,將原本荒蕪的空地,打造成台灣首座符合離岸風電環安衛國際標準的世界級輸電中心。這對沃旭能源、星能以及所有參與其中的在地供應商和承包商夥伴來說是重大的成就,也是成功結合歐洲離岸風電專業與在地經驗的最佳範例。」

「除此之外,陸上變電站工程展現了沃旭能源培養在地供應鏈的努力和決心。我們很高興,包括沃旭能源團隊和在地供應與承包商有超過八成以上的成員都是來自台灣本地,這項工程直接與間接創造多達約1,000個工作機會。作為台灣規模最大的遠岸風場,大彰化東南及西南第一階段離岸風場為培育在地供應鏈以及創造在地就業機會做出重要實質貢獻,更強化彰化做為台灣綠能重鎮的地位。」

這項投資超過新台幣70億的電力基礎設施統包工程合約,包含兩座先進的變電站主建築物,以及一條長達3.7公里的電纜隧道,確保通風良好並給予傳輸電纜最高規格的保護。建置過程中,沃旭能源展現對於工作安全的絕對重視,攜手星能創造超過170萬小時零工安事故的非凡紀錄。

星能公司董事長蔡進發指出:「與沃旭能源共同打造大彰化離岸風場陸上變電站及輸電系統,是星能首度將事業版圖擴展至離岸風電產業,對星能來說是全面轉型的關鍵決策。透過本次合作,我們不只轉變對落實環安衛措施的思維,更重要的是我們與在地的中小企業建立良好夥伴關係,並鼓勵他們加入產業供應鏈成為台灣綠能轉型的推手。」

身為台灣最可靠的綠色能源夥伴,沃旭能源將持續與在地供應商和承包商合作,打造世界級的風場,提供穩定能源並為台灣綠能轉型做出貢獻。]

【沃旭能源陸上變電站在地供應商和承包商一覽表】

公司名稱 承攬項目
星能股份有限公司 大彰化東南及西南第一階段陸上變電站工程統包商
台灣機電工程服務社 設計諮詢
吉興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設計諮詢
中興電工機械股份有限公司 開關設備
華城電機股份有限公司 變壓器與配電盤
瑞助營股份有限公司 陸上變電站建造工程
真毅營造有限公司 箱涵建造工程
洋基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陸上變電站機電工程
帆宣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箱涵機電工程
程立工程有限公司 電纜安裝鋪設
國介企業有限公司 消防工程
巨國空調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空調設備
建輝玻璃股份有限公司 玻璃
高輝營造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地下管路
精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電子通信設備
彰鹿預拌混凝土股份有限公司 混凝土供應


【沃旭能源陸上變電站 重要里程碑】

  • 2019年4月30日: 大彰化東南及西南第一階段離岸風場最終投資決定
  • 2019年11月8日:陸上變電站動工典禮
  • 2021年12月底:陸上變電站土木工程完工
  • 2022年1月21日:大彰化西南第一階段離岸風場陸上變電站完工通電
  • 2022年3月25日:大彰化東南離岸風場陸上變電站完工通電,合計900 MW全數併聯台電彰一開閉所
 

 

沃旭能源 新聞聯絡人
詹家琪 Rachel Chan
racch@orsted.com
+886 933 529 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