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乾淨電力傳送到陸上


了解如何將離岸風場產生的電力傳送到陸上,供應家戶和企業所需。

「海纜上岸點」是指從離岸風場傳輸電力的海纜抵達海岸的位置。這是離岸設施和陸上基礎設施連接處,是將離岸風場產生的電力納入電網的重要步驟。

進行海陸電纜連接採用水平導向鑽掘(horizontal directional drilling, HDD)工法,在海床和海岸埋設輸出電纜。水平導向鑽掘可向海域延伸約300-1000公尺。

步驟 1:水平導向鑽掘(HDD)工法將電送到陸上

海纜上岸的第一步是將海纜從海底拉到陸上靠近海岸處。為進行海纜上岸的電纜鋪設工程,要採用水平導向鑽掘工法進行鑽孔。

鑽掘沙丘或海灘後方的小坑,再使用鑽井機鑽孔。透過精確測量,保持鑽頭在地表下鑽掘,直到鑽頭從海床上距離海岸300-1000公尺位置露出。

接著將鑽頭從鑽孔拉回,用「拉管」的方式直接將管線設置於地層中,就可以通過管線佈鋪設電纜,建立一條安全將風能帶到陸地上的通道。

步驟 2:海陸纜接續點 (The transition joint bay)

陸上鑽掘施工處就是海陸纜接續點位置,海陸纜接續點類似一座地下水泥箱或隧道,連接上岸的電纜與陸上變電站。

由於海陸纜接續點位於地底,除了可能要在地面設置人孔蓋,基本上不影響景觀。

步驟 3:輸電至陸上變電站

陸上變電站將離岸風場發出的電轉換為正確的電壓,併入電網,傳送給成千上萬的家戶和企業。

打造陸上變電站之前,要進行廣泛的環境、技術和可行性調查,確定最佳位置。

海陸纜接續點透過地下的轉接線路(transition line, 包含管線和電纜)連接到陸上變電站。

線路施工期間需與主管機關合作,降低對交通、居民和企業的干擾,並減少營建廢棄物。

步驟 4:從變電站到電網

將來自風場的再生能源送入電網的最後一步是變電站。這是再生能源電力具體上併聯到當地輸電網營運(Transmission System Operator, TSO)設施的位置,也是將電流轉換為正確的電壓和頻率,以進入輸電網路之處。

變電站的類型、大小和平面設計可能差異很大。整座變電站還可能包括周邊道路、圍籬和造景,加上開放區域以及變電站相關建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