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喜歡問各式各樣的問題,討論氣候變遷這類複雜的議題時尤其棘手,因為對家長來說氣候變遷也很令人困惑。

有鑑於此,我們列出一些您的孩子可能提出的問題,並逐一提供容易理解的答案。

「氣候」是什麼意思?

天氣

天氣是一個區域內的大氣狀態,描述其潮濕或乾燥,炎熱或寒冷,平靜或多風,晴朗或多雲的程度。

氣候

氣候是一段時間內某個地方的平均天氣。這可能是幾十年、幾百年甚至幾千年持續的天氣狀態。

什麼是氣候變遷? 它是如何造成的?

氣候變遷是是長期天氣演變。

來自飛機、工業、農業和能源生產過程中產生的氣體,如二氧化碳(CO2,都會造成汙染。

二氧化碳濃度上升時,就會變成「汙染毯子」,把陽光困在底下。

雖然植物和樹木可以吸收一些二氧化碳,卻無法處理掉所有的二氧化碳。

二氧化碳的「毯子」因此變得更厚,積累更多的熱量,導致地球變暖。

為什麼我們這麼常聽到氣候變遷?!

全球氣溫在上個世紀已平均上升了攝氏一度。聽起來或許不多,但別忘了它是個平均值,代表一些地區的溫度上升幅度比平均高出許多。對人類以及全球的野生動物而言,此一現象不只「將會」造成嚴重後果,影響已經發生了!

這麼一來我們的天氣會變得更好,對嗎?

看是從什麼角度切入。短期而言,冬天可能更溫暖;長期來說,代表氣候更加極端。您的孩子最近有聽到一些颶風、水災及森林火災的新聞嗎?那些事件有些就是氣候變遷的結果。

氣候變遷對動物和其他生物來說意味著什麼?

改變棲息地

有些動物正在將棲息地遷移到更涼爽的氣候,並且更快地從冬眠中醒來,而一些棲息地則正在完全消失。

改變生態系統

植物提早在春季開始生長和開花,在秋季的存活時間也延長了,這對當地生態系統產生了長期影響。

我能做些什麼來對抗氣候變遷?

氣候變遷雖然是一個嚴肅的議題,但重要的是不要對此感到害怕、沮喪或緊張,因為我們每個人都可以有所作為!您也是!您可以

  • 試著多關心有關氣候變遷、環保和能源等公共議題;
  • 試著購買使用綠能生產、使用再生材料製成或消耗較少電力和水資源的商品;
  • 食用在地生產的蔬果,減少運輸過程產生的碳足跡;
  • 作好垃圾分類,或是更進一步-將垃圾減量;
  • 多使用大眾交通工具,步行或騎自行車;
  • 經常帶著您的孩子接觸野外,讓他們學會珍惜大自然。
這都是我們每一天能努力的事情。

 

但我可能真的無法改變什麼,對嗎?

您可以的。我們都可以!當然,一個人的行為不會改變世界,但您不應該單獨地看待您的行為。想像自己是更大規模行動中的一環,這是全球規模的覺醒。每個人都能改變自己的生活方式,而這些改變的總和最終將會為地球帶來影響。

為什麼沒有人做任何事來拯救地球呢?

有的有的!在氣候變遷的影響下,我們看到世界各地都發生了巨大的轉變。從歐洲到亞洲,包括台灣,許多個人、公司、國家和組織正在帶來巨大的變革。每天都有要讓世界變得更美好的新倡議推出,例如能源公司轉向可再生能源、汽車製造商轉向電力、植物肉的興起,及海洋清理計畫等等。有很多值得肯定的作為!

SPACER QUAR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