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旭能源獲得招標合約 將捕捉並封存430,000 噸生物二氧化碳

全球再生能源領導企業沃旭能源獲得丹麥能源署 (Danish Energy Agency, DEA) 20 年合約,將負責建置「沃旭能源凱隆堡能源站(Kalundborg Hub)」並執行碳捕捉和封存(carbon capture and storage, CCS)計畫。沃旭能源將在丹麥西蘭島西部凱隆堡(Kalundborg) 的Asnæs木屑生質能電廠,和位於大哥本哈根地區的 Avedøre稻稈生質能電廠建置碳捕捉設施。
沃旭能源將在凱隆堡能源站(Kalundborg Hub)建立碳捕捉與封存機制。

沃旭能源資深副總裁暨生質能業務總監歐勒湯森 (Ole Thomsen) 表示:「我們對本次招標結果感到滿意,期待在我們兩個使用永續原料-稻稈和木屑-的生質能電廠建置碳捕捉設施。根據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 (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 IPCC) 評估,捕捉並封存生物源二氧化碳(biogenic CO2)是對抗氣候變遷的必要工具之一,我們的碳捕捉和封存計畫將有助於協助丹麥政府落實 2025 及2030 年氣候目標。」

Asnæs 和 Avedøre汽電共生電廠(combined heat and power plants)將從2025年開始執行碳捕捉,到 2026 年初,這兩座設備每年預計將捕捉封存約 430,000 噸生物源二氧化碳。這兩座碳捕捉和封存設施將是丹麥建立大規模碳捕捉基礎設施的第一步,Asnæs 生質能電廠不僅可作為沃旭能源所產生的生物源二氧化碳捕捉和運送中心,更具備潛力協助運送其他排放源所產生的二氧化碳。

此外,沃旭能源攜手挪威碳捕捉技術領先企業 Aker Carbon Capture,該公司的專利碳捕捉技術已累積許多實績與經驗。Aker Carbon Capture將提供碳捕捉技術,在沃旭能源生質能汽電共生電廠設置五座 Just Catch™設備。標準、模組化的Just Catch™ 能提升碳捕捉設備製造和建置效率。

Aker Carbon Capture 執行長法柏隆德加(Valborg Lundegaard) 表示:「我們很榮幸與沃旭能源合作,為我們向中型規模排放源提供標準化 Just Catch 設備劃下里程碑。我們期待攜手併協助沃旭能源落實減碳承諾、並對丹麥的碳捕捉、利用與封存 (Carbon capture, utilisation and storage, CCUS) 目標做出貢獻。」

由 Asnæs 和 Avedøre 生質能汽電共生電廠所捕捉的 430,000 噸生物源二氧化碳將運往挪威 Northern Lights 公司位於北海的儲存設施封存。沃旭能源已與該公司簽訂合約,正在建置二氧化碳運輸和封存基礎設施,第一期工程預計將於2024年完工,屆時會是北海最成熟的碳封存場。

Northern Lights 董事總經理波爾約柏森(Børre Jacobsen) 表示:「我們很高興沃旭能源選擇 Northern Lights 作為二氧化碳封存廠商。這項合作協議凸顯碳捕捉與封存技術的商業潛力,以及二氧化碳的運輸和封存市場正迅速發展。」

將生質能汽電共生電廠產生的生物源二氧化碳捕捉並封存於地底下,有機會減少甚至移除大氣中的二氧化碳,因為來自生質能原料的生物源碳屬於自然生物源碳循環(biogenic carbon cycle)的一部分,捕捉與封存這些生物源碳相當於創造負碳排。 

碳移除

2021 年 3 月,沃旭能源、Aker Carbon Capture 和 Microsoft 簽署協議,合作項目包括運用生質能汽電共生電廠推動碳捕捉和潔淨能源生產技術,推動新科技的應用和商業化。

Microsoft 也參與支持這項新計畫,該公司同意為期 11 年採購 Asnæs 電廠碳捕捉和儲存的276 萬噸生物源二氧化碳, 成為迄今為止全球最大規模的碳移除承購協議。

微軟永續發展長中川梅蘭妮 (Melanie Nakagawa)表示:「我們與沃旭能源所簽訂的高品質碳移除長期承購協議是一項重要里程碑,不僅能幫助微軟落實 2030 年負碳排的承諾,也展現企業對於碳移除的強勁需求,有助於提升該項技術的市場規模,並且彰顯協同合作與科技創新對全球實現潔淨能源轉型的重要性。」

沃旭能源與微軟的協議展現碳捕捉和碳移除相關技術的商業價值。 基於生質能碳捕捉和封存仍在初期發展階段,丹麥政府的補貼機制和與微軟的承購協議是此項碳移除計畫具備可行性的關鍵。

此項合作展現承購者、營運商、技術提供者和政策制定者透過密切合作能夠推動減碳解決方案成熟發展並擴大規模。透過建立負碳排商業機制,可確保資訊透明,並縮短推廣碳抵換(carbon offset)技術所需的時間與成本,最終碳捕捉和封存可以從依賴補貼轉為依循市場機制運作,類似太陽能和風能等再生能源解決方案的發展過程。

餘熱

碳捕捉過程產生的熱將匯入汽電共生電廠,供給凱隆堡和大哥本哈根地區熱能。

Avedøre 稻稈生質能電廠的碳捕捉約可產生 35 MW 的餘熱,而 Asnæs 電廠的碳捕捉則可能產生約 50 MW 的餘熱,相當於分別供應一整年暖氣給 11,000 和 20,000 丹麥家戶。

本次招標程序在沃旭能源與丹麥能源署簽署合約後正式完成,簽約程序預計將在2023年5月強制暫停期(mandatory standstill period)結束後進行。沃旭能源預計於 2023 年 6 月在 Asnæs 和 Avedøre 生質能汽電共生電廠啟動建置碳捕捉設施。

關於沃旭能源凱隆堡能源站(Kalundborg Hub):

  • 沃旭能源將在其位於丹麥西蘭島西部凱隆堡(Kalundborg)的Asnæs 木屑生質能電廠和大哥本哈根地區 Avedøre 稻稈生質能電廠設置碳捕捉設施。
  • 沃旭能源每年將從 Avedøre 電廠的生質能鍋爐中捕捉 150,000 噸生物源二氧化碳,在橫跨西蘭島的基礎設施管線建立前,會由聯結車運輸到 Asnæs 電廠。
  • Avedøre 稻稈生質能電廠每年將大約 145,000 噸當地農業活動產生的廢棄稻稈用於發電並轉化為電能及熱能。
  • 沃旭能源每年將從 Asnæs木屑生質能發電設備中捕捉 280,000 噸生物源二氧化碳,該電廠也會做為生物源二氧化碳運輸和處理中心,將來自 Avedøre 和 Asnæs 生質能汽電共生電廠的生物源二氧碳運送至挪威 Northern Lights 公司的儲存設施。
  • Asnæs 木屑生質能電廠將主要來自波羅的海約 200,000 噸木屑轉化為電力、熱能和蒸汽供當地工業使用。這些木屑來自以永續方式管理的人造林,包括樹木修剪的殘留物或生長不良的歪曲林木。
  • Asnæs 木屑生質能發電設備與 Asnæs 稻稈生質能鍋爐和凱隆堡的熱泵相互搭配,當這些乾淨能源具備價格競爭力時便可供應用,而來自永續管理人造林的木屑可完全滿足凱隆堡地區對工業蒸汽、家用暖氣和電力的需求,不需依賴化石燃料。

沃旭能源 新聞聯絡人
詹家琪 Rachel Chan
racch@orsted.com
+886 933 529 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