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旭能源與世界自然基金會攜手合作
對抗氣候變遷、促進海洋生物多樣性

世界自然基金會(World Wildlife Fund, WWF)與沃旭能源領先業界,建立合作伙伴關係共同面對氣候變遷以及海洋生物多樣性減少的議題,攜手找出整合性解決方案,協助加速再生能源轉型並減緩全球生物多樣性危機。

第27 屆聯合國氣候峰會(COP 27)將至,全球領袖期待以海洋為主的氣候行動,例如具有價格競爭力的離岸風力,降低全球碳排20%以將全球升溫幅度控制在1.5 °C以內,減少依賴化石燃料,提升能源自主。海洋對於減緩氣候變遷扮演了舉足輕重的角色,但是目前全球海洋的狀態並健全,隨

之使得海洋協助減緩氣候變遷的能力遭遇莫大的危機,為了未來的世代我們必須修復現狀,展現海洋與氣候的關聯性並充分發揮氣候調適能力。

在自然保育界具領袖地位的世界自然基金會(WWF)以及全球最永續能源企業沃旭能源今(26)日宣布將展開為期5年的全球夥伴關係計畫[登陸頁面],為整合減緩氣候變遷和促進生物多樣性的綜合行動方案邁出第一步,透過推動更先進的離岸風場達到生物多樣性「淨值正面效益」。沃旭能源與世界自然基金會將一同尋求、驗證、發展並提倡與自然生態共存榮、同時強化生物多樣性的離岸風電開發模式。

至2030年,全球離岸風電的裝置容量將是目前的7倍。以風力取代化石燃料,對於氣候和自然環境是再好不過的消息。

綜合行動方案
假若離岸風力發電裝置容量按預期擴增,但並非以正確方式執行,將對生物多樣性產生負面影響。反之,如我們能夠採用較佳的離岸風場建置方法,不僅可對海洋生物多樣性有所助益,更能創造生物多樣性「淨值正面效益」。

為達此共同目標,雙方將針對下列重點開展合作計畫:

  • 研發並測試可行性方案以加強海洋生物多樣性,並且將其作為額外努力達成生物多樣性淨值正面效益
  • 研擬以科學為基礎的的建議,作為政府在推動離岸風力發展時納入海洋生物多樣性的政策參考
  • 彙聚海洋使用者和海洋生態保護者,實現海洋自然保護、恢復與減碳能源系統共存的願景 世界自然基金會全球總幹事馬可.

蘭博蒂尼(Marco Lambertini) 表示:「自然環境受損和氣候變遷是密不可分的危機。我們很高興看到沃旭能源、世界自然基金會雙方共同合作來加速尋求創新解方,確保離岸風力再生能源的基礎建設,不會造成海洋生物多樣性流失。」

沃旭能源全球執行長麥茲尼博(Mads Nipper)則表示:「世界各國都已經準備加速離岸風電的建置,終結對化石燃料的依賴,以綠能運轉世界。只要方法用對了,離岸風力發電計畫不但能加強海洋生物多樣性,保護大自然,甚至讓環境比以往更加健康,同時解決氣候和生物多樣性危機。」

沃旭能源在過去15年期間,從最密集使用化石燃料的企業蛻變為全球再生能源的領導企業。沃旭能源目前正朝2025年發電及營運達到淨零碳排的目標,較2006年減少98%的溫室氣體排放強度。沃旭能源在2021年宣布,將在2040年以前達成符合科學基礎減碳倡議(SBTi)核可的整體供應鏈淨零碳排目標,沃旭能源是全球首家提出該項承諾的能源企業,也是全世界提出該項承諾的7家企業之一。

沃旭能源致力於確保其再生能源設施都兼顧自然保育,率先能源業界訂定最晚2030 年起,全球所有新建的再生能源專案都必須達到對生物多樣性淨值正面效益的目標。這仰賴沃旭能源長期對於建造技術、持續精進專案設計以及採用永續材質的努力,以降低工程對環境的影響。舉例而言,沃旭能源設置監測裝置,專為保護並護育瀕危物種如北大西洋露脊鯨。

我們亟需新的解決方案
解決氣候變遷和生物多樣性流失必須要政府單位、非營利組織和企業多方協調與合作。共同尋求相輔相成而非互相牴觸的解決方案。

其中一項重點議題便是如何兼顧海洋生態與逐步擴大離岸風力發電裝置,這需要透過創新的海洋空間規劃方可達成。沃旭能源與世界自然基金會將共同合作,推動國際社會統整對於氣候變遷與生物多樣性議題的綜合考量、進行思辨並促進合作。我們也將展開實際作為,在第27 屆聯合國氣候峰會,邀集專家領袖針對此議題進行討論,並呼籲各國政府將環境保護及復育納入未來離岸風場的採購招標規範中

海洋復育和最適作法
沃旭能源與世界自然基金會,與領域專家和學者,將一起在北海實施海洋生態復育計畫。除發展有益於海洋生態的創新方法和技術外,我們也會密切監測計畫進程並持續調整,以最具規模化潛力的可行方案,實現離岸風場生物多樣性「淨值正面效益」的目標

這項復育計畫初期將著重於改善北海區域的生態現況並修復大量流失的造礁物種數量,尤其是原生牡蠣(Ostrea edulis)和馬貽貝(Modiolus modiolus)。這些物種是在地重要的生態系統建置者,它們形成的生物礁,為大量的海洋生物提供重要棲息地。

在未來5年合作關係所有提供的解決方案,除支援沃旭能源2030年生物多樣性目標,同時也呼應世界自然基金會2030年前終止並扭轉生物多樣性減少的明確目標。請點入這裡了解更多

這項全球夥伴合作計畫係由沃旭能源和丹麥世界自然基金會發起

參考資訊- 生物多樣性淨值正面效益
生物多樣性淨值正面效益是可被量化的貢獻,在無可避免對環境生態造成影響時,用以減少並且減緩對於生態的影響,並以更積極的作法增加生物多樣性以及復育生態系。目前生物多樣性和生態系復育都面臨了氣候變遷與生物多樣性流失的雙重危機。點入連結了解更多

沃旭能源 新聞聯絡人
詹家琪 Rachel Chan
racch@orsted.com
+886 933 529 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