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旭台灣離岸風場運維中心竣工啟用
設施、船舶與人才就位 確保穩定供電

  • 亞太區運維能量最大、占地面積最廣的離岸風場運維中心
  • 亞太區首座採永續設計並設置多項綠色解決方案的離岸風場運維中心
  • 引進無與倫比的全方位運維專業,台灣唯一培育在地運維團隊、打造客製化台灣籍運維船、興建全新運維中心的離岸風電企業
沃旭能源台灣離岸風場運維中心竣工啟用 在地運維設施、船舶與人才就位 確保30年穩定綠能供應

全球離岸風電領導企業沃旭能源今(2)日在台中港舉行「沃旭能源台灣離岸風場運維中心」竣工啟用典禮,為亞太區首座採用永續設計並設置多項綠色解決方案的離岸風電運維建築,更是亞太運維能量最大、占地面積最廣的運維設施,未來將可負責大彰化離岸風場四座風場共2.4 GW 裝置容量之所有營運維護作業。
 
參與運維中心啟用典禮的貴賓包含行政院沈榮津副院長、立法院洪申翰委員、陳素月委員、林靜儀委員、台中市議會顏莉敏副議長、台中港務分公司陳榮聰總經理、多位外國駐台代表及沃旭能源全球執行長麥茲尼博(Mads Nipper)與沃旭能源新任亞太區總裁古沛明(Per Mejnert Kristensen)。

作為全球唯一擁有離岸風場開發、建置、運維到除役全方位商業模式的再生能源企業,沃旭能源早在2018年就在台展開離岸風場運維部署,也是唯一引進全方位運維設置的風場業者。沃旭能源分享無與倫比的專業及經驗,培養本地運維工程師和團隊、打造全球首艘客製化台灣籍運維作業船(service operation vessel, SOV),並且投資興建全新世界級運維中心,負責風場生命週期至少20-30年運維作業。這些額外努力與重大投資,展現沃旭長期深耕台灣並從零建立在地運維能量的決心,確保風場最佳效能、營運品質及穩定供應乾淨能源。

行政院沈榮津副院長也親自到場祝賀,他表示:「我們相當重視沃旭能源在今天所啟用的運維中心,這代表台灣離岸風電邁入下一個重要的里程碑。剛剛大家進入港區就可以看到,到處都是葉片、機艙以及跟離岸風電相關的產業聚落,可以說是為中台灣帶了新的產業契機。」

沃旭能源全球執行長麥茲尼博(Mads Nipper)表示:「台灣是沃旭能源跨足亞太地區的首個市場,也是我們亞太營運總部所在地。沃旭正全力興建大彰化東南及西南第一階段離岸風場,為台灣實現能源轉型做出重大貢獻。今天啟用的『沃旭能源台灣離岸風場運維中心』,是我們在歐洲以外首座運維中心,也是對台灣市場的指標性投資,展現沃旭長期深耕台灣的承諾,以及落實我們的企業願景 – 創造一個完全以綠能運作的世界。」

沃旭能源台灣總經理汪欣潔表示:「從進入台灣市場第一天起,沃旭能源致力分享超過30年離岸風電專業和經驗,將沃旭引領離岸風電產業的開發、建置、運維模式帶到台灣。這座獨特的運維中心、運維工作船、本地運維工程師團隊,都是沃旭確保穩定綠能供應、持續在離岸風電場各個生命週期引領產業發展的最佳例證。作為台灣最可靠的綠能夥伴,我們將持續促進風電產業升級、為在地社區創造更多價值及效益。」

「沃旭能源台灣離岸風場運維中心」是依照沃旭能源全球運維標準打造,負責監控離岸風場作業,確保營運情況和乾淨電力產出效能,保障運維工程師和團隊在風場的作業安全。這座運維中心建築大量採用台灣本地生產之綠色節能建材以減少碳足跡,協助沃旭能源邁向2025年企業營運和能源生產業務達到碳中和的目標,同時也符合美國綠建築協會能源與環境設計領導認證 (Leadership in Energy and Environmental Design, LEED) 金級綠色建築規範。

此外,沃旭能源在此座運維中心打造全新綠能學習中心,將成為社區綠能教育與離岸風電知識交流基地,促進地方社區和利害關係人認識離岸風電,啟發年輕人對綠能的興趣和想像,成為新世代離岸風電人才。

「沃旭能源台灣離岸風場運維中心」里程碑

  • 2020年2月25日:沃旭與臺灣港務港勤股份有限公司簽署20年的離岸風場運維中心土地租約
  • 2020年9月22日:沃旭舉行運維中心動土典禮
  • 2021年5月5日:台灣運維工程師前往英國展開八個月移地調任訓練
  • 2022年6月27日:運維中心完工、人員設備正式進駐
  • 2022年8月2日:運維中心正式啟用
  • 占地面積:7868.15平方公尺
  • 可容納人數:辦公空間 80 人
  • 建築設計:MAA集團 - 亞新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 建築營造:隆銘綠能科技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 永續綠色解決方案:
    • 60%設施使用永續且可回收之在地生產建材或材料
    • 安裝370片太陽光電板、 雨水回收再利用設施
    • 安裝充電站提供電動車使用

美國綠建築協會能源與環境設計領導認證:
美國綠建築協會訂定美國綠建築協會能源與環境設計領導認證標準 (Leadership in Energy and Environmental Design, LEED),結合空間利用永續性、用水與能源效率、材料與資源循環、室內環境品質等綠色建築規範。為全綠建築永續設計指標性認證。

更多關於此項認證的資訊請參考網站https://www.usgbc.org/leed

貴賓(左起)為沃旭能源運維總監高瑞福、台中港務分公司陳榮聰總經理、立法院林靜儀委員、洪申翰委員、沃旭能源台灣總經理汪欣潔、沃旭能源全球執行長麥茲尼博、行政院沈榮津副院長、沃旭能源亞太區總裁古沛明、大彰化東南及西南第一階段離岸風場共同執行長傅俐達、立法院陳素月委員以及台中市議會顏莉敏副議長
貴賓(左起)為沃旭能源運維總監高瑞福、臺中港務分公司陳榮聰總經理、立法院林靜儀委員、洪申翰委員、沃旭能源台灣總經理汪欣潔、沃旭能源全球執行長麥茲尼博、行政院沈榮津副院長、沃旭能源亞太區總裁古沛明、大彰化東南及西南第一階段離岸風場共同執行長傅俐達、立法院陳素月委員以及台中市議會顏莉敏副議長
沃旭能源 新聞聯絡人
詹家琪 Rachel Chan
racch@orsted.com
+886 933 529 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