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旭能源承諾永續回收風機葉片

沃旭能源為全球最永續能源企業,日前宣布公司位於全球的離岸及陸域風場未來除役時,將再使用(reuse)、回收(recycle)或再生(recover)所有風機葉片。
沃旭於日前舉辦的資本市場日(Capital Market Day)宣示以上述永續方式處理風機葉片,這項承諾也是沃旭最新企業策略的一部分,確保沃旭持續擴大永續企業領導地位,並實現整體企業碳排放足跡於2040年前達到碳中和目標。

沃旭能源全球執行長麥茲尼博 (Mads Nipper)表示:「我們希望以永續方式創造一個完全以綠能運作的世界,因此我們必須採取更多資源循環利用模式,透過重複利用資源、節省能源來達到降低碳排放的目的。這是一項十分艱鉅的挑戰,但我們希望能與供應鏈攜手合作落實這項目標。」
 
目前85至95%的風機材料是可以回收的,但葉片回收再利用仍舊是一大挑戰,主要原因是葉片設計不但輕量且堅固耐用,要拆解葉片十分困難。因此,目前風場除役後的風機葉片多半透過掩埋方式處理。倘若無法在預定時間內找出葉片回收再利用的解決方案,沃旭承諾不會以掩埋方式處理除役風機葉片,而是會暫時將葉片存放起來。

未來幾十年內,風機將會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在世界各地被建置,為不同產業與數億人口提供乾淨再生能源,如何以永續方式處理除役風機葉片也愈發重要。
 
沃旭能源目前在全球離岸風電的裝置容量為7.5 GW、陸域風電為1.7 GW。截止目前為止,全球唯一已經除役的風場是位於丹麥的沃旭Vindeby風場,該風場共11座風機葉片均已回收再利用。沃旭全新策略目標是在2030年於全球建造總裝置容量達30 GW的離岸風場,以及總裝置容量達17.5 GW 的陸域能源設備(含陸域風場),因此沃旭有責任為風機葉片回收尋找解決方案。

麥茲尼博執行長表示:「目前,離岸風電從無到有產出電力的整體生命週期中,所排放的溫室氣體相較於透過燃煤發電產出電力的過程減少了99%。我們的目標是提供客戶碳中和的再生能源解決方案,因此在電力產出的整體生命週期中,需要以更負責任的方式運用所有資源,並且透過供應鏈減碳計畫,促使風機供應鏈採用資源循環利用的模式。」

「我希望沃旭的承諾能夠激勵其他企業,共同擴大風機葉片回收再利用的市場規模,尋找除了掩埋風機葉片外的替代方案,並加速降低回收成本,同時促進風電產業供應鏈持續創新,從風機葉片設計著手減少廢棄物產生。」

作為跨產業聯盟DecomBlades的創始成員之一,沃旭致力發展以永續方式回收利用風機葉片的相關科技。DecomBlades的成員包括風電產業的企業以及研究機構,共同目標為研究並發展回收風機葉片複合材料的解決方案,該聯盟日前獲得了丹麥創新基金(Innovation Fund Denmark)為期三年的資金贊助。

麥茲尼博執行長表示:「目前並沒有完整的風機回收循環模式,我們必須透過像DecomBlades這類的風機葉片回收利用計畫,運用跨企業、跨機構之間的合作來共同尋找解決方案。」
 
沃旭能源 新聞聯絡人
詹家琪 Rachel Chan
racch@orsted.com
+886 933 529 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