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旭能源與大哥本哈根公用事業公司攜手開創再生氫能計畫

沃旭能源與大哥本哈根公用事業公司(HOFOR)今日宣佈簽署合作協議,為1.3 GW的「丹麥綠色燃料計畫」(Green Fuels for Denmark) 取得部分綠色電力供應,在大哥本哈根地區生產永續燃料。
位於丹麥哥本哈根的Avedøre發電廠,Aflandshage 離岸風場的電力在此輸送上岸。
根據該合作協議,沃旭將承購大哥本哈根公用事業公司位於厄勒海峽 (Oresund Strait) 裝置容量250 MW 的Aflandshage離岸風場電力。雙方並同意大哥本哈根公用事業公司可將離岸風場的變電站設置在Avedøre發電廠廠區內。沃旭與大哥本哈根公用事業公司將共同努力為這兩項計畫創造技術及貿易綜效,未來若取得主管機關許可及併網事宜到位後,將推進風場與電力多元轉換電廠 (Power to X,PtX)的後續合作及具體規劃。

若丹麥順利建立推動永續燃料發展框架,Aflandshage 的電力可為「丹麥綠色燃料計畫」250 MW的第二階段目標提供部分電力,並滿足該計畫第一階段的電力需求。

除了「丹麥綠色燃料計畫」外,若順利執行,Aflandshage電廠協議將有機會供應電解製氫廠的電力需求,轉供應氫氣給丹麥DFDS郵輪公司現正規畫中的氫動力渡輪,在丹麥哥本哈根及挪威奧斯陸間航行。Aflandshage電廠目前正在開發階段,待主管機關核准,大哥本哈根公用事業公司預計該風場將在2024/2025年首度供電。該風場可透過沃旭能源的Avedøre電廠完成陸域輸電,且Avedøre電廠有望成為「丹麥綠色燃料計畫」的落腳之處。

沃旭能源氫能計畫總監Anders Nordstrøm表示:「歐洲近幾年大力發展再生氫能及永續燃料,儘管這些計畫多半在丹麥境外,但丹麥在全球綠能轉型中持續扮演重要角色。『丹麥綠色燃料計畫』是一項大型旗艦計畫,能實現丹麥為重型運輸提供永續燃料的高度潛力。沃旭能源與大哥本哈根公用事業公司 的合作協議,突顯雙方的堅定信念—『丹麥綠色燃料計畫』有助大幅降低溫室氣體排放,更有助丹麥創造新的工業重鎮。」

大哥本哈根公用事業公司財務長Jan Kauffmann 同意上述,並強調對大哥本哈根公用事業公司來說,決定性因素在於就未來綠色能源進行廣泛合作,以及前瞻的產業耦合(coupling of sectors) 模式。

Jan Kauffmann表示:「若要實現我們合力進行的能源供應的綠色轉型計畫,丹麥大型企業間共同發展解決方案便至為重要,正因如此,我們認為這項長期協議潛力無窮。」

「我認為下一步是探究如何將PtX模式所產生的餘熱,整合進大哥本哈根地區的供熱系統。大哥本哈根公用事業公司很有機會以具競爭力的價格,穩定為地區供熱。除了地區供熱系統的需求以外,開展這項合作也讓我們在氣候目標方面,發揮最大的影響力。」

生產再生氫能及永續燃料極具潛力,並可大幅減少重型運輸部門的碳排放。由於製造永續燃料成本高於化石燃料,為降低價格,永續燃料的生產技術必須更加成熟,並達到工業規模、降低生產成本,正如過去十年間,陸域及離岸風電、太陽光電等再生能源科技的發展歷程。為了實現這個目標,業界需和政府協同合作,齊力打造合適框架,提供企業投資大規模生產永續燃料的誘因。

關於「丹麥綠色燃料計畫」 (Green Fuels for Denmark)
「丹麥綠色燃料計畫」為丹麥最具前瞻性的大規模永續燃料發展願景,每年有望減少達85萬噸的碳排放。該計畫由沃旭能源、貨櫃航運公司快桅集團 (AP Moller – Maersk)、DSV 泛亞班拿國際貨運公司 (DSV Panalpina)、運輸及郵輪公司DFDS、北歐航空SAS、哥本哈根機場跨域合作。

挪威電解槽公司Nel、丹麥商Haldor Topsøe及丹麥氫燃料公司Everfuel已在前述計畫的第一階段建立合作關係,現正發展進入第二階段。此外,丹麥科威國際工程顧問有限公司(COWI)也擔任此計畫的知識合作夥伴。計畫更獲渡輪公司Molslinjen、哥本哈根市政府與丹麥首都大區政府 (Capital Region of Denmark) 的大力支持。此計畫將分三階段發展電解製氫廠容量,分別約為10 MW、250 MW和1,300 MW。沃旭將持續尋找機會,為「丹麥綠色燃料計畫」納入更多資源,進而推動丹麥能源島波恩荷母島(Bornholm)的商轉。

關於沃旭能源
沃旭能源的願景是創造一個完全以綠能運作的世界。沃旭能源致力於離岸風電、陸域風電、太陽能電廠、儲能設備及生質能電廠的開發、建造與營運,並為客戶提供能源產品。作為全球氣候行動領導者,沃旭能源獲加拿大出版暨研究機構企業騎士(Corporate Knights)評選為2021年全球百大永續企業排名「全球最永續企業」之一,並獲得國際碳揭露計畫(Carbon Disclosure Project, CDP) A級評鑑。沃旭的總部位於丹麥,員工人數約6,179人。沃旭能源是納斯達克哥本哈根證交所掛牌上市公司(代號ORSTED),2020年營收為526億丹麥克朗(71億歐元,約合2,389億新台幣)。

關於HOFOR大哥本哈根公用事業公司
大哥本哈根公用事業公司的目標是使用氣候友善、環境安全的能源解決方案,打造永續城鎮及都市。我們想要創造有競爭力且碳中和的能源解決方案,致力在電力事業創造綜效,創新夥伴關係。大哥本哈根公用事業公司 是提供多元服務的電力事業公司,不僅為百萬丹麥人供應乾淨飲用水、處理廢水,更提供哥本哈根氣候友善的地區性暖氣、天然氣和冷氣服務。大哥本哈根公用事業公司 的Amager發電廠採用永續生質能源,提供碳中和的熱能和電力。目前,大哥本哈根公用事業公司正在丹麥各地打造大型風場和太陽能發電廠。

關於電力多元轉換 (Power to X,PtX)
電力多元轉換(Power-to-X; PtX)是將剩餘的電能轉化成氣體或液體的一種儲能方法,利用剩餘的電力,驅動水電解反應產生氫氣及氧氣,再利用氫氣的高能量特性來活化CO2,生產氣體或液體燃料可用以滿足大部分運輸及化學工業需求。若電解分析過程使用的電力全產自再生能源,則此氫能源便可以算是綠色能源,稱為再生氫能。
 
沃旭能源 新聞聯絡人
詹家琪 Rachel Chan
racch@orsted.com
+886 933 529 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