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旭能源獲交通部投資貢獻表揚獎
投入超過40億打造亞太離岸風電旗艦港

全球離岸風電領導廠商沃旭能源於今(8)出席交通部109年度招商大會,獲頒投資貢獻表揚獎。沃旭能源於2019年5月做出最終投資決定、啟動大彰化東南及西南第一階段離岸風場至今已經股入超過40億元在台中港相關建設,包括在台中港北方碼頭建造大彰化離岸風場運維中心,升級36及37號碼頭及後線土地建設,與本地船舶簽署多項重要合約,並打造首艘台灣籍運維作業船(Service operation vessel)。
沃旭能源加碼投資台中港超過新台幣40億元,榮獲交通部頒發投資貢獻獎,由交通部長林佳龍(左)頒獎給台灣總經理汪欣潔。

交通部投資貢獻表揚獎旨在表揚於108年11月至109年10月間,在台投資促進地方及國家經濟發展之企業。沃旭是唯一獲得肯定之離岸風電能源企業。

沃旭能源台灣總經理汪欣潔表示:「沃旭能源致力在台灣發展離岸風電,協助實現能源轉型的願景。大彰化東南及西南第一階段900MW離岸風場,將是彰化外海首次建造的大規模遠岸離岸風場,台中港不僅將是離岸風場重件儲放及運送中心,也將在長達25-30年風場生命週期扮演重要角色。」

「此外,沃旭已啟動旭風一號、二號、三號離岸風電計畫環境影響評估作業,我們正等待政府公布下一階段的競標規範,台灣需要2021年舉辦區塊開發首輪競標以維持離岸風電以及本地供應商的發展動能,以及在亞太地區離岸風電的領先地位。沃旭將以旭風一號、二號、三號離岸風電計畫和已取得環評670MW大彰化東北離岸風場積極參與區塊開發競標。沃旭希望透過在彰化外海建造及運維世界級的離岸風場,繼續促進中台灣的產業發展,並為地方經濟帶來長期商機,創造政府、企業、民眾三方多贏的永續家園。」

因應大彰化風場建置及運維所需,沃旭能源對台中港及交通相關的重大投資包括:

  • 與臺灣港務港勤股份有限公司簽署長達20年土地租約,在台中港投資興建全新綠建築,2022年完工後將作為大彰化離岸風場運維中心,未來中部地區將形成離岸風電運維聚落,發揮磁吸效應啟動相關物流、服務、旅館、餐飲產業鏈蓬勃發展。
  • 向臺灣港務股份有限公司租用台中港碼頭暨後線土地,並和本地宏華營造公司簽署合約,共同投入港口基礎建設升級打造重件碼頭,用來存放風場建設的重要組件如水下基樁、風機塔筒及葉片等。
  • 和大三商航運股份有限公司簽訂15年船舶租約,打造首艘台灣籍運維作業船(Service operation vessel, SOV),協助傳統船舶業者成功轉型跨足離岸風電產業,並取得離岸風場的長期運維業務。
  • 沃旭全力扶植台灣海事工程能量,租用5艘人員運輸船(Crew transfer vessel, CTV)組成台灣籍CTV船隊,明年起投入風場建造工程,此外CTV合約包括提供語言課程及船員訓練,協助有意轉型參與離岸風電建造工作的彰化漁民做好準備。

沃旭能源的大彰化東南及西南第一階段離岸風場的陸域工程正如火如荼進行中,明年即將展開海上施工,預計2022年底前完成風場建置,屆時運維作業船及運維中心將相繼啟用,沃旭在地運維團隊便會進駐台中港,負責大彰化離岸東南及西南第一階段離岸風場運維作業。此外,沃旭能源的大彰化西南第二階段及西北920MW離岸風場,已在今年7月與台積電簽署全球最大的再生能源企業購售電契約,預計於2025至2026年完工,提供20年綠電給企業客戶。

沃旭能源 新聞聯絡人
詹家琪 Rachel Chan
racch@orsted.com
+886 933 529 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