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旭能源與英國石油將在德國齊力發展再生氫能計畫

沃旭能源與英國石油(bp)達成協議,將在英國石油位於德國西北部(埃姆斯蘭)的林根(Lingen)煉油廠,共同開發一項大規模再生氫能計畫。
Borkum Rifffgrund 2離岸風場
此計畫預計於2024年開始營運,將配備裝置容量50 MW的電解製氫系統,每小時可生產1公噸的再生氫能,年產量近9,000公噸,足以替代目前煉油廠化石氫能約兩成的使用量,每年可減少約8萬公噸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相當於45,000輛汽車在德國的碳排放量。

此計畫預計實現一項長遠願景:在林根煉油廠建置裝置容量超過500MW的再生氫能。如此一來,便能滿足煉油廠所有氫能需求,亦將為將合成燃料生產提供充足原料。此座電解製氫廠預計將由沃旭能源位於北海的一座離岸風場提供電力。

沃旭能源商務總監暨集團副執行長馬丁諾柏(Martin Neubert)表示:「煉油廠等重工業在製程中有大量氫能需求,而這項需求將持續存在,若能以再生氫能取代化石氫能,這些產業便能大幅減少碳足跡。但前提是再生氫能的成本必須先降至能與化石氫能競爭的水準。因此,我們需要像英國石油林根煉油廠這樣的合作計畫,大規模展示電解製氫技術與離岸風電製氫的實際應用。」

英國石油天然氣和低碳能源執行副總裁珊雅爾(Dev Sanyal)表示:「在世界推動脫碳之際,為滿足能源需求,氫能扮演日益重要的角色。我們也有決心要成為這個新興產業的龍頭。沃旭能源與英國石油合作的『林根綠氫計畫』(Lingen Green Hydrogen)能加速煉油廠大幅降低碳排放量,並累積大規模生產與部署綠氫的經驗。此計畫有潛力推動德國及其他國家建立氫能經濟。」
 
申請歐盟資助
合作雙方共同向歐盟創新基金(EU Innovation Fund)為「林根綠氫計畫」申請補助。在專為能源密集產業研發創新低碳科技的補助計畫當中,歐盟創新基金是目前規模最大之一補助。 

「林根綠氫計畫」的附加價值
除生產再生氫能之外,此計畫也著重提高電解製氫系統的效率,提供營運彈性,與煉油廠充分整合。因此,計畫中的工程和商業評估將會探討如何永續善用電解製氫主要副產物:氧氣和低度餘熱。

關於沃旭能源
沃旭能源的願景是創造一個完全以綠能運作的世界。沃旭能源致力於離岸風電、陸域風電、太陽能電廠、儲能設備及生質能電廠的開發、建造與營運,並為客戶提供能源產品。作為全球氣候行動領導者,沃旭能源榮獲加拿大出版暨研究機構企業騎士(Corporate Knights)評選為2020年全球百大永續企業排名「全球最永續企業」,並獲得國際碳揭露計畫(Carbon Disclosure Project, CDP) A級評鑑。沃旭的總部位於丹麥,員工人數約6,179人。沃旭能源是納斯達克哥本哈根證交所掛牌上市公司(代號ORSTED),2020年營收為526億丹麥克朗(71億歐元,約合2,389億新台幣)。

關於英國石油公司
英國石油的使命是為民眾和地球重新定義能源。英國石油冀望在2050年成為淨零排放企業,並協助世界達成淨零排放的目標,近期業已宣布實現此目標的策略。更多資訊請至bp.com。

沃旭能源 新聞聯絡人
詹家琪 Rachel Chan
racch@orsted.com
+886 933 529 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