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岸風力的碳足跡是什麼?


生產風機與建置離岸風場確實會排放一些溫室氣體,然而相比於化石燃料離岸風電的碳排放量非常低;反而遠超過改用離岸風力作為能源來源所節省的排放量。

問題:

製造離岸風機的過程中所排放的二氧化碳是否比發電時減少的排放量來得多?
實際情況:

風力發電機的整個生命週期中所減少的碳排放量是其製造、建置、運轉及除役所產生的 50 倍以上。

風力發電溫室氣體的實際碳排量


製造、建置、運轉至除役離岸風力發電機的過程皆會排放二氧化碳。

簡而言之,生產鋼鐵、組件、船舶及重型運輸等現階段仍皆需燃燒化石燃料,這是。 當前建置離岸風場無可免除的過程,因此我們正在努力研發替代方案,期使將來能達成碳中和目標。
 

風力發電的碳排量比化石燃料低 99%



換言之,這樣的排放量在一台風力發電機25年的運轉週期裡只發生一次。除了用於人員運輸和維護的船隻外,一般風力發電機在運轉發電的過程中不會排放任何二氧化碳,維運期間船舶運作產生的碳排放量約佔離岸風電生命週期總排放量的 10%。

倘若將每座風力發電機所產生的總排放量除以它該生命週期內可發總電量,每度 (kWh) 電只會產生約 6 克二氧化碳。 相比之下,化石燃料則需在興建和除役發電設施所產生的碳排放量之上,因發電所需而燃燒更多煤炭、油或天然氣。舉例來說,燃煤發電所衍生的碳排放量加總約為每度電 900 克。

換言之,從燃煤發電轉向風力發電可將能源生產的碳排放量減少 99% 以上。
 
根據全球燃煤發電中度電的平均碳排放量。

沃旭能源穩步邁向於2025年減少98%碳排放量目標

作為一家再生能源公司,即使在再生能源的建造和運維過程中會產生碳排放量,我們仍穩步邁向在 2025 年以前達成減少98%碳排放量至2006年基準的目標。

這將使我們提前達成聯合國科學基礎減量目標為能源部門制定的減碳時程,以期將全球升溫幅度控制在1.5°C 以內。

此外,沃旭能源的淨零排放目標更讓我們成為首家通過聯合國科學基礎減量目標倡議((Science Based Targets initiative, SBTi) 核定的能源企業。 我們的目標是在2040年以前實現整體產業價值鏈達到淨零排放。

沃旭能源將如何實現淨零排放?


在能源生產和營運,我們將於2025年前全面利用再生能源替代化石燃料,並且在其他營運項目中逐步停止天然氣交易,同時與供應商合作實現整體產業價值鏈減碳目標。

零碳排風力發電技術即將問世?


至於最難以消弭的碳排來源,其中一種可行的解決方案是碳抵換(carbon offset),即抑低其它碳排放源來抵銷自身運營所產生的排放量。

但若是我們能夠減少在離岸風機運轉發電時所產生那僅有的每度電六克二氧化碳呢?相關技術的商業化應用或許就在不久的將來。

沃旭能源已開始與數家策略供應商合作,確保風力發電機的製造過程能在2025年以前完全使用再生能源作為供電來源。

在供應鏈減碳過程中,沃旭能源也積極與供應商討論並提供相關資訊,協助供應商找出最佳可行方案,例如將生質燃料用於航運。同時我們也持續探索各種技術的可行性,包括使用再生氫能、合成燃料,或是以綠能充電的電氣化船舶。

綠能白皮書

探索我們的轉型故事,以及如何打造一個完全以綠能運作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