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彰化離岸風電計畫

「大彰化離岸風電計畫」包括東北、西北、東南、西南4個風場開發案,皆於2018年2月通過環評大會審查,確保彰化外海的獨家開發權。4個風場的總裝置容量預計為2.4GW,從2022年起陸續運轉後,將為台灣280萬個家庭供應潔淨、可靠且穩定的電力。風場位置因在彰化外海35-60公里,對近岸生態與海岸線景觀衝擊有限。

其中東南暨西南一階風場已於2018年4月取得900MW併網容量。我們已於2019年初取得離岸風場籌設許可,並開始第一座風場陸域建設工程;也接續於2021年初取得離岸風場施工許可,並於同年2月開始進行海上施工。從建設、開發到運維階段,可望創造約1,100個直接及12,000個間接工作機會。同時,為奠定台灣新生代風電人才,將推動對本地社會、各級學校、漁業等長期發展計畫。

另外,西北暨西南二階風場開發計畫已於2018年經濟部離岸風電競價作業取得920MW併網容量,並目標於2025年進行海上施工。台積電亦已承購此計畫風場共920MW裝置的所有發電量,而風場完工商轉時程仍視台電併聯電網完成及沃旭能源的最終投資決定而定。

近期,經濟部宣告正式啟動我國第三階段離岸風電區塊開發。除既有開發中大彰化東北風場之外,沃旭更投入其他相關風場開發計畫,目前申請旭風一號、旭風二號及旭風三號之場址開發並將進入環評階段。為求與政府堅持既定能源政策推動離岸風電,並實現我國環境永續之願景。

沃旭能源最早看見台灣離岸風電市場潛力並積極佈局。我們在台灣的目標明確,就是確保台灣成功建置世界級的離岸風場,並成為亞太離岸風電產業的樞紐。而沃旭成功的合作夥伴模式,使台灣本地投資者可以參與長期、低風險及有穩定收益的離岸風電商機。
 
各風場位置與總裝置容量資訊如下
  • 大彰化東南
    大彰化東南
    總裝置容量
    約 605 MW
    風機數量
    75
    商轉時程
    2022
    風場位置 位於彰化外海東南方,距離海岸35.7公里處
  • 大彰化西南
    大彰化西南第一階段
    總裝置容量
    約 294 MW
    風機數量
    36
    商轉時程
    2022
    風場位置 位於彰化外海西南方,距離海岸50.1公里


    大彰化西南第二階段
    總裝置容量
    約 337.1 MW
    風場位置 位於彰化外海西南方,距離海岸50.1公里


  • 大彰化西北
    大彰化西北
    總裝置容量
    約 582.9 MW
    風場位置 位於彰化外海東南方,距離海岸48.5公里處
  • 大彰化東北
    大彰化東北
    場址面積 (km2)
    82.79
    設置總容量 (MW) 570
    離岸最短距離 (km)
    34.7
    水深 (m) 34~44

大彰化風場環境監測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