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家獲科學基礎減量目標核定的能源公司 沃旭能源致力淨零永續發展

「科學基礎減量目標倡議(Science Based Targets initiative, SBTi) 」近期公布「淨零排放標準」(Net-Zero Standard),為全球首項依據氣候科學核定企業淨零目標的框架與標準。全球最永續能源公司沃旭能源之整體產業價值鏈碳足跡於2040年達到淨零排放的目標,獲得這項全球淨零排放標準核定通過。

「科學基礎減量目標」倡議的淨零排放標準為淨零排放提供全球共通、完整健全、且符合氣候科學的定義,可作為企業制定符合科學基礎減碳目標以及制訂減少排放的長期計畫之參考,確保所制定之目標能夠將地球暖化升溫幅度控制在1.5°C。全球僅有七間企業通過核定,而沃旭能源是唯一也是首家通過該項核定的能源企業。 

沃旭能源全球執行長麥茲尼博 (Mads Nipper)表示:「沃旭能源非常樂見科學基礎減量目標倡議公布淨零排放核定標準,其提供清晰明確的定義與準則,以協助企業制定並落實真正有效遏止全球氣候變遷的淨零排放目標。我們很高興沃旭能源的2040淨零排放目標通過此項標準核定,成為全球首家獲得認可的能源公司,顯示我們的目標完全符合氣候科學所建議採取之行動。」

麥茲尼博執行長進一步指出:「我們看到越來越多企業有邁向淨零排放的企圖心,這對於創造一個零碳排世界來說至關重要。然而更重要的是,企業的淨零排放目標必須符合氣候科學。我鼓勵有志協助遏止氣候變遷的企業領導者,依據科學基礎減量目標淨零排放標準,設定企業短期與長期減碳目標。」

確保能對抗氣候變遷的淨零排放標準
根據2015年巴黎協定,全球需在 2050 年前達到淨零排放,才能將地球暖化升溫上升幅度控制在工業革命前全球均溫的1.5℃內。此協議引領近年全球企業相繼制定淨零排放目標的浪潮,目前全球已有超過三分之二的經濟體致力在本世紀中以前達到淨零排放。儘管淨零排放已是全球趨勢,然而對於如何實現淨零排放有不同的解讀與方式,導致各界對於企業制定的氣候目標有越來越多的批評。

過去並沒有可靠的標準界定什麼樣的長期淨零碳排目標能夠將全球升溫幅度控制在1.5℃內,因此企業對於如何界定淨零排放策略存在著巨大的差異,有的企業認為要達成淨零排放,可以僅透過大規模碳補償(carbon offset)的方式來進行,而非實際大幅降低碳排放量來加速減碳。

根據科學基礎減量目標公布的淨零排放標準,企業須立即採取行動落實2030年前溫室氣體排放量減半,且整體價值鏈長期需減少90%-95%的排放量,才能實現符合科學基礎的2050年淨零排放目標。

這代表企業透過「碳移除(carbon removal)」方式抵銷「剩餘排放(residual emissions)」的比例上限為5%-10%。淨零排放標準公布後,企業便可根據此項框架準則,具體落實淨零排放目標的長期減碳規畫,並確保這些計畫和全球暖化控制路徑一致。

落實沃旭能源產業價值鏈淨零排放目標
沃旭能源是首個制定科學基礎短期減碳目標的能源企業之一,我們很早就啟動減少供暖及發電過程中產生的碳排放量,並設定以下目標:

  • 沃旭能源的營運和能源生產業務(範疇一與範疇二)的溫室氣體排放量於2025年前減少至10 g CO2e / kWh(排碳係數),相當於較2006的基準減少98%。
  • 在2020年宣布更積極的減碳目標,致力於2040年前整體產業價值鏈碳足跡達到淨零排放。
  • 為落實這項目標,沃旭制定了短期行動方案,推動產業價值鏈減碳計畫(範疇三) ,預計在2032年前將溫室氣體排放量減少到2018年水準的50%。

透過逐步降低煤炭的使用,並加速綠色能源建置,沃旭能源穩步落實範疇一與範疇二的淨零排放目標。為了實現我們在範疇三的減碳目標,沃旭能源逐漸淘汰天然氣批發交易事業,並推動引領業界的供應鏈減碳計畫,並與策略供應商密切合作,減少在離岸風場採購與製造相關組件與服務的碳排放量。

沃旭能源在加速企業減碳過程與進展之外,對於2040年前整體產業價值鏈碳足跡達到淨零排放的目標,額外設定許多符合科學基礎的長期減碳目標:
  • 將來自能源生產和企業營運(範疇一與範疇二)造成的溫室氣體排放量減少至1 gCO2e / kWh(排碳係數),相較於2006 年減少 99.8%,並且在2025年達到低於 10 g CO2e / kWh(排碳係數)。
  • 將整個可再生能源組合(範疇一、範疇二與範疇三)溫室氣體排減少到 2.9 g CO2e/kWh(排碳係數),相較於2018 年減少99% (不包括獨立出來的天然氣事業減碳目標)。
  • 透過已售產品減少範疇 3 溫室氣體絕對排放量,於2040年減少2018年排放量的90% (包括天然氣組合) 。
沃旭能源致力落實短期和長期的減碳目標,並採取行動確保企業的減碳策略與實現科學基礎的淨零排放路徑一致。沃旭能源設立2040年整體產業價值鏈碳足跡達到淨零排放的目標,其中高達90%的減碳量來自於實際降低二氧化碳排放,並且承諾2040年前無法透過減碳措施去除的剩餘排放量,將透過具科學驗證的碳移除技術抵銷。

分享沃旭能源設定符合科學基礎的淨零排放目標
僅僅十年間,沃旭能源成功從以化石燃料為主轉型成為大型再生能源企業,致力於開發、建造與運維離岸風電、陸域風電、太陽能、儲能設備及生質能電廠。身為綠能領導者,沃旭能源期望持續拓展再生能源建置並促進更多綠能轉型、推動改變,並以自身經驗啟發其他企業制定減碳行動,進而實現符合科學基礎的淨零排放目標。作為聯合國全球氣候變遷倡議者的一員(UN Global Compact’s Climate Ambition Accelerator),沃旭透過分享自身制定企業減碳目標的最佳實務經驗,持續推動企業採取對抗氣候變遷的減碳行動。

關於科學基礎減量目標倡議Science Based Targets initiative (SBTi)
科學基礎減量目標倡議是一個鼓勵企業依據科學基礎制定積極減碳目標的全球性倡議組織,其願景是加速全球的企業制定計劃,並在2030年前達到溫室氣體排放量減半、2050年達到淨零排放。

科學基礎減量目標倡議由碳揭露計畫(CDP)、聯合國全球盟約(UN Global Compact)、世界資源研究所(WRI)及世界自然基金會(WWF)所共同提出。科學基礎減量目標倡議界定並提供最符合當下環境的減碳標準,同時提供企業資源,讓其減碳目標與氣候科學結合。


沃旭能源 新聞聯絡人
詹家琪 Rachel Chan
racch@orsted.com
+886 933 529 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