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旭能源在彰化啟動離岸風電人才培育計畫

與大葉合作學徒計畫提供獎學金和實習機會培育在地離岸風電專才
全球離岸風電領導廠商沃旭能源今日於彰化宣佈啟動離岸風電人才培育系列計劃,以支持未來離岸風場建造及運維需求。

全球離岸風電領導廠商沃旭能源(Ørsted) 今日於彰化宣布啟動離岸風電人才培育系列計畫,和大葉大學簽訂離岸風電學徒計畫合作備忘錄,並與國立彰化師範大學簽訂儲能系統研究合作備忘錄。沃旭能源也承諾提供彰化在地學子綠能獎學金,以培育彰化在地離岸風電專才,支持未來離岸風場建造及運維需求。

沃旭能源亞太區總經理暨台灣董事長柏森文(Matthias Bausenwein)表示,「透過深入研究評估,我們看到台灣完整且堅強的教育基礎,並相信透過和沃旭能源合作,本地教育機構將可更善用現有教學架構,並提升至更適合離岸風電產業需求。 此外,我們相信教育與專業實務結合,是培育離岸風電菁英專才的最佳模式,因此沃旭與在彰化的大葉大學將合作推出離岸風電學徒計畫,這也是基於沃旭在英國的成功經驗而來。我們期待透過這一系列的人才培育計畫,能成功吸引年輕學子加入離岸風電工作行列。」

彰化縣魏明谷縣長也到場見證,並表示「得天獨厚的自然資源為彰化帶來了與國際綠能發展接軌的契機,並為彰化青年帶來當地就業機會。我們很高興可以見證沃旭能源今天與彰化師大以及大葉大學能進一步合作,推動學徒制及獎學金等人才培育計畫,讓離岸風電在彰化落地生根,建構強而有力的綠能生態系統。」

沃旭能源今日在彰化啟動的離岸風電人才培育系列計畫,包括下列幾項重點:

離岸風電學徒計畫
沃旭能源將與大葉大學合作推動離岸風電學徒計畫,針對彰化地區學生自2019年起開始招生,首年度名額為12名,由大葉大學提供相關工程領域的基本課程(如機械、電子、水力),之後由全球離岸風電領導廠商沃旭能源提供在職培訓,期間學徒們將由有經驗的專責導師帶領,取得GWO訓練認證,並且在彰化離岸風場採用最先進設備維護風機及風場運作。

沃旭能源將提供學徒在大葉大學的學費、有競爭力的薪水(包括在大葉就讀期間)和相關教材。在學徒計畫結束後,沃旭能源將保證提供風機初級工程師等級的就業機會。沃旭能源將於今年夏天邀請大葉大學去英國Grimsby參訪,了解現行學徒計畫的成功之處,並且共同設計符合大葉及沃旭需求的學徒計畫執行細節。

儲能先導計畫研究 沃旭能源儲能先導計畫將啟動產官學研合作平台,將相關知識及經驗帶進台灣,以了解電池儲能系統如何輔助電網、以及如何協助台灣再生能源開發應用。沃旭能源今日也和國立彰化師範大學簽訂合作備忘錄,未來將透過彰化地區大專院校師生研究參與,進一步探索、測試並評估電池儲能系統未來的各種應用可能性,從研究計畫中獲得數據洞察,進一步了解儲能系統將如何協助台灣綠能轉型。

沃旭綠能獎學金
每年沃旭能源將提供8名綠色能源獎學金,其中包括4名工程、建造及物理獎學金、2名環境工程獎學金、2名社會科學、經濟和管理獎學金,而來自彰化地區的學生將可享有4名保障名額。沃旭綠能獎學金得主將獲得學費贊助及每月生活津貼(支付房租、保險、零用金等)。這項獎學金未來將由獨立委員會決定得獎者,申請程序將會在Ørsted.tw網站公布。

學生實習機會
沃旭能源目前雇用兩位在學實習生,未來將於遴選通過取得併網容量後,隨即在彰化註冊成立大彰化離岸風場公司,公司組織將在台灣業務而擴充成長,沃旭也將提供更多實習機會。學生在實習期間不僅有給薪,也可以實際了解沃旭專案及工作流程,與業界頂尖專家一起工作,並累積人脈,許多實習生在實習結束後也取得沃旭能源繼續雇用機會。未來實習職缺將於Ørsted.tw網站公布。

專家客座教學
沃旭能源已經和國立高雄科技大學計劃合作建立離岸風電碩士學位課程,結合研究和實踐,預計在2019年開始招生。沃旭能源將會協助課程設計、個案研討及客座講座。其他大學若需要客座講座,沃旭能源擁有豐富風場經驗的專家也很樂意至各大學院校擔任客座講師,今年4月起可由Ørsted.tw網站上輕鬆申請。

離岸風電大師講座
為推動歐洲及台灣離岸風電知識交流,沃旭能源將舉辦離岸風電大師講座,首先將邀請丹麥科技大學風能課程(DTU Wind Energy),於今年訪問台灣4至6所選定的大學,並提供離岸風電教育和研究講座,將專業知識傳遞給台灣(特別是彰化地區)的大學,並且越多越好。

碩士論文及研究計畫指導
沃旭能源每年至少協助4篇碩士論文或研究計畫指導進行,研究生將獲得沃旭能源離岸風電的頂尖專家指導。根據過往經驗,許多學生可以透過研究計畫指導過程,順利完成碩士學位。未來相關論文主題將會在Ørsted.tw網站上發布。

「大彰化離岸風電開發計畫」將位於彰化外海35至60公里處,規劃開發總裝置發電容量最高達2.4GW,將可以供應280萬台灣家庭所需用電量。

沃旭能源是全球離岸風電產業領導廠商,擁有超過25年離岸風電場開發、建造及營運的豐富專業經驗,在世界上已經建置完成1,000架離岸風機,目前建置完成和正在建設中的離岸風場總發電量超過8GW。


沃旭能源 新聞聯絡人
詹家琪 Rachel Chan
racch@orsted.com
+886 933 529 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