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電力與沃旭能源簽署合作備忘錄,共同開發離岸風電計畫

日本最大電力公司東京電力(TEPCO)與全球最大離岸風電領導廠商沃旭能源(Ørsted)於今(18)日宣布,雙方已經正式簽署合作備忘錄,將攜手在日本共同開發離岸風電計畫。

東京電力過去以來持續關注日本及海外發展離岸風電的商業機會,而全球最大離岸風電廠商沃旭能源從1991年建置完成世界第一座離岸風場後,迄今在歐洲已經建造超過25座離岸風場,並在美國及台灣有多項大規模離岸風電開發計畫。

沃旭能源與東京電力將合作開發東京附近的銚子(Choshi) 離岸風電計畫,並朝向建立更廣泛合作的策略夥伴關係。東京電力已於2018年11月1日宣布,開始銚子離岸風電計畫的海床測量以評估可行性。

東京電力代表執行役社長小早川智明表示,「我們深信這項合作能夠結合東電在日本能源產業廣泛的專業優勢、以及沃旭能源在離岸風電產業無與倫比的商業成就,成功推動銚子離岸風電計畫。我們希望這是雙方合作關係的第一步,未來有機會將合作延伸至日本以外開發、建置、運轉及擁有離岸風電計畫。」

「東京電力的目標是透過在日本及海外開發6至7 GW的再生能源,使再生能源成為主要發電來源。與沃旭能源的合作關係,將為我們提供非常強大的平台,提高東京電力在日本的再生能源佔比,成為商業成長的重要支柱之一。」

沃旭能源全球總裁暨執行長Henrik Poulsen表示,「我們的企業願景是創造一個完全以綠能運作的世界,並期待拓展在亞太地區的市場據點,將超過20年的離岸風電專業經驗,導入運用在與東電合作開發銚子離岸風電計畫。」

「東京電力身為日本最大的電力公司,對日本電力市場與法規環境有深刻的了解。本次簽署的合作備忘錄是沃旭及東電合作的第一步,雙方共同目標是在日本發展大規模再生能源,並致力使日本成為亞太地區的離岸風電領導市場。我們很樂見與東電有首度合作的機會,期待未來能更強化雙方的夥伴關係。」

關於日本離岸風電
日本政府承諾增加再生能源建置並通過相關立法,作為分配大規模離岸風電場址的基礎,大大鼓舞了日本的離岸風電市場。在2018 年7 月3 日公布「第5 次能源基本計畫」,日本提出以2030年達到10GW作為風力發電目標(陸域及離岸),以貢獻並達成2030年再生能源占總發電量達22-24%的願景。

超過七成的日本國土皆為山脈,有1億2千7百萬人口,其中三分之二皆居住在沿海都會地區,使得離岸風電成為日本非常理想的大規模本土再生能源的供給來源。

關於東京電力(TEPCO)
東京電力控股株式會社(TECO Holdings)是日本最大的電力公司,旗下有三個主要商業機構:東電石油與電力、東電電網、東電能源夥伴。東京電力提供電力、天然氣及其他能源,主要提供服務給東京大都會區,其中包括日本人口最多的兩個城市:東京及橫濱。東電41,525名員工致力於提供安全可靠的能源,並且履行對福島社區的責任,更多訊息請瀏覽http://www.tepco.co.jp/en/index-e.html

東京電力媒體聯絡窗口
+81(3)-6373-1111

關於沃旭能源(Ørsted)
沃旭能源的願景是一個完全以綠色能源運作的世界。沃旭能源致力於離岸風場及生質能源廠的開發、建造與維運,並同時提供用戶將廢物轉成能源創新的解決方案以及智慧能源的產品。沃旭能源總部位於丹麥,員工人數超過6,000人。沃旭能源是納斯達克哥本哈根掛牌上市公司(代號ORSTED), 2017年收益達到595億克朗(約80億歐元),更多訊息請瀏覽https://orsted.tw/


沃旭能源 新聞聯絡人
詹家琪 Rachel Chan
racch@orsted.com
+886 933 529 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