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岸風電領導企業攜手英國碳信託公司
研發首個獲業界支持之風場生命週期碳足跡計算方法

全球11家離岸風電企業,包括英國石油公司(bp)、德國安能集團(EnBW)、弗雷德克歐森海洋(Fred Olsen Seawind)、比利時能源公司Parkwind、萊茵再生能源(RWE)、蘇格蘭電力再生能源(ScottishPower Renewables)、殼牌石油公司(Shell)、蘇格蘭再生能源公司SSE、道達爾能源(Total Energies)、瑞典國營能源公司Vattenfall以及沃旭能源(Ørsted),攜手英國碳信託公司(Carbon Trust)共同促進離岸風電產業更加永續的未來。
台灣首座大規模遠岸風場-大彰化東南及西南第一階段離岸風場

離岸風電開發商在全球包含歐洲、北美洲以及亞洲等地設計、建置以及運營離岸風場。在全新的離岸風電產業永續聯合計畫(Offshore Wind Sustainability Joint Industry Programme)中,離岸風電開發商攜手英國碳信託公司,針對離岸風場生命週期包括製造以及建置風場過程中的碳排放量計算,研擬訂定首個獲得產業支持的方法與準則。

這有助於全球離岸風電產業以永續方式擴大規模,並且持續在實現2050年全球淨零碳排目標的過程中扮演重要角色,並減緩極端氣候的衝擊。此次訂定產業通用的計算方法與準則將確保開發商以低碳方式規模化建置離岸風場,也提供各開發商與其資產的比較基準。

英國碳信託公司離岸風電總監Jan Matthiesen表示:「若不增加再生能源生產,全球氣候目標將難以實現,而離岸風電在全球能源轉型中舉足輕重。根據我在業界執行產業聯合計畫的經驗,企業間協力合作尤為關鍵。過去14年間,我們聚焦於透過產業聯合計畫擴大離岸風電市場規模,例如離岸風電加速開發計畫(Offshore Wind Accelerator)以及浮動式離岸風場開發產業聯合計畫(Floating Wind Joint Industry Programme)。是時候將我們的注意力轉向支持創新、以永續的方式擴大規模,創造更有韌性與競爭力的產業。我們很榮幸能與這些全球離岸風電企業合作,這些業者共同發聲,可望將整個產業提升到更高境界。」

沃旭能源集團利害關係人資深副總裁Ingrid Reumert表示:「能源之產製與使用仍占全球73%的碳排放,快速從化石燃料轉型至再生能源是最重要的氣候行動。我們大規模建置離岸風場同時,必須注意降低供應鏈以及風場運營時所產生的碳排放。這項通用方法將有助我們降低碳排放,並提升政府、投資人以及供應商間的資訊透明度,讓開發商和各資產間具備比較基準。」

截至2021年底,全球已建置了55 GW的離岸風電裝置容量,其中超過三分之一是在2021年建置。然而,根據國際能源總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估計,2030年起每年要新增建置70-80 GW的離岸風電裝置容量,才能在2050年前達到淨零排放的目標。

當再生能源需求成長,離岸風電產業須盡速以永續方式擴大規模以滿足市場。除了要努力針對個別風場減碳,另一個關鍵是經由產業合作創造具有一致性的方法計算碳排放所造成的影響,藉此提升供應鏈排放的資訊透明度以及加速整個價值鏈的碳排減量。這項聯合計畫有助於達成淨零排放目標所需的建置規模,並加深對於離岸風場生命週期碳排放的理解。

雖然離岸風電所產生的碳排放影響遠低於化石燃料,仍須仰賴業界的協力合作,使其價值鏈和高碳排強度與資源密集的生產製造、安裝及運營的商業模式脫鉤,尤其是供應鏈中的鋼鐵、水泥以及燃料等重點項目。

離岸風電永續產業聯合計畫的第一個部分將達成:

  1. 開發首個標準化方法,開發商得以計算離岸風場全生命週期(涵蓋上游供應鏈、施工階段以及運維階段)的碳排放。
  2. 業界協力共同改善數據資料品質以及可利用性,提升供應鏈碳排資訊透明度。
  3. 找出離岸風電產業價值鏈以及風場生命週期中的碳排放主要來源與成因。


該計畫於2023年1月正式展開,預計於2025年發表計算方法提供業界使用。

此項計畫是英國碳信託公司再生能源創新平台(Carbon Trust’s renewable energy innovation platform)的第五個新專案,此平台包含一系列的研發計畫,包括離岸風電加速開發計畫浮動式離岸風場開發聯合產業計畫離岸風電開發整合計畫以及離岸風電永續聯合產業計畫(Offshore Renewables Joint Industry Programme)。

 
沃旭能源 新聞聯絡人
詹家琪 Rachel Chan
racch@orsted.com
+886 933 529 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