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報告: 沃旭能源達成強勁的運營表現以及重大策略進展

沃旭能源董事會於2月1日核准2022年度財務報告

沃旭能源年度稅前息前折舊攤銷前利潤 (EBITDA)達到321億丹麥克朗(約新台幣1,441億),創下歷史新高,其中來自Hornsea 2離岸風場以及Borkum Riffgrund 3離岸風場釋股50%的收益為110億丹麥克朗(約新台幣494億)。
 
沃旭能源總體營收在2022年創下新高、大彰化東南及西南第一階段離岸風場、多元電力轉換系統、P2X、

不包括新簽署的特殊合作夥伴協議,稅息折舊攤銷前利潤達211億丹麥克朗(約新台幣947億),相較於2021年增加53億丹麥克朗(約新台幣238億)。沃旭能源的收益來自多元項目,去年在陸域風電、太陽能、汽電共生、天然氣等項目皆有超出年初預期的亮眼收益表現,在離岸風電項目收益則呈現下滑。離岸風電項目收益下滑在預期之外,主要原因為避險操作以及因Hornsea 2離岸風場與大彰化東南及西南第一階段離岸風場建置延遲所致。

全年淨利達 150 億丹麥克朗(約新台幣673億),資本運用報酬率(ROCE)為 17%。

沃旭董事會建議派發每股 13.5 丹麥克朗的股利(總計 57 億丹麥克朗,約新台幣256億),較前一年度成長 8.0%,符合我們的股利政策。

2023年,不包括新簽署的特殊合作夥伴協議的稅前息前折舊攤銷前獲利 (EBITDA)預期為200-230億丹麥克朗(約新台幣989-1,032億),總投資金額預計為500-540億丹麥克朗(約新台幣2,244-2,423億)。

沃旭能源全球執行長麥茲尼博(Mads Nipper)表示:「2022年市場不同以往,在能源價格大幅波動和通貨膨脹率攀升的情況下,沃旭能源很高興公司總體營收能夠在2022年創下新高。」

沃旭能源的營運表現強勁,我們的資產維持全面營運且具有良好的運作效率。沃旭能源的汽電共生(Combined heat and power plant)電廠也緊急為丹麥提供電力確保供應無虞。

此外,沃旭能源在所有業務領域取得重大策略成果,並對長期財務預測和成長目標保持信心。世界正面臨氣候危機,永續能源轉型的必要性是無庸置疑的。沃旭能源將致力為人們建置亟需的再生能源。

沃旭能源在 2022 年取得的重大策略成果包括:

離岸風電

  • 在英國,沃旭獲得差價合約(contract for difference)將建造世界最大的單一離岸風場Hornsea 3,並啟用了目前全球最大的離岸風場Hornsea 2。
  • 沃旭持續開發美國東岸的離岸風場,包括對South Fork 做出最終投資決定。
  • 儘管在台灣面臨挑戰,沃旭持續推動大彰化東南及西南第一階段離岸風場所有建置作業並取得進展,風場預計於 2023 年測試併網最後部分風機。
  • 沃旭在蘇格蘭和西班牙的浮動式離岸風電取得重要進展。

陸域風電

  • 持續在歐洲發展,完成收購Ostwind 公司,取得在德國和法國超過1.5 GW 的開發項目。
  • 在西班牙建立了新的合作夥伴關係,以開展太陽能和陸域風電項目。
  • 在美國,沃旭對三項大型陸域風場和太陽能發電場(Sunflower、Mockingbird和Eleven Mile)做出最終投資決定,為我們的陸域風電增加了 1.3 GW的裝置容量,高達30% 以上。

多元電力轉換系統 (P2X)

  • 透過最終投資決定收購歐洲最大且建置中的綠色甲醇開發項目FlagshipONE 剩餘55%股權。
  • 在荷蘭的「丹麥綠色燃料計畫(Green Fuels for Denmark)」和Haddock 多元電力轉換項目獲得「歐洲共同利益重要計畫(Important Projects of Common European Interest, IPCEI)」資助。
  • 與航運公司 A.P. Moller – Maersk 簽署具指標意義的合作意向書,在美國墨西哥灣沿岸交付的 30萬噸綠色甲醇。
沃旭能源 新聞聯絡人
詹家琪 Rachel Chan
racch@orsted.com
+886 933 529 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