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旭能源將打造世界最大再生氫能廠之一串連荷蘭、比利時的工業需求

「SeaH2Land」是一項具前瞻性願景的計畫,以跨國管線連接億萬瓦級電解氫能到工業需求龐大的荷蘭-法蘭德斯北海港埠聚落。生產再生氫能所需的綠電,預計來自大型離岸風電擴增計畫。安賽樂米塔爾(ArcelorMittal)鋼鐵公司、雅苒(Yara)化肥公司、陶氏化學荷比盧子公司(Dow Benelux)、澤蘭煉油(Zeeland Refinery)等主要工業大廠皆支持發展該區生產氫能必要的基礎建設,期待在未來透過永續的製程生產鋼鐵、氨、乙烯、燃料,協助荷蘭和比利時加速達成2030年及後續的減碳目標。
億萬瓦級電解製氫與大規模工業需求
「SeaH2Land」計畫涵蓋沃旭能源預計在2030年前開發完成的1 GW的再生氫能廠。若這項計畫順利實現,電解製氫廠生產的再生氫能可以將目前區域內20 %的氫能使用轉換為再生氫能。北海港埠聚落是歐洲目前最大的化石氫能生產與需求中心之一,每年達58萬公噸。在減碳趨勢推動下,該聚落的工業需求在2050年前有望增加至100萬公噸,約等於10 GW的電解製氫。

將億萬瓦級電解製氫廠直接連接至2 GW的新離岸風場 
沃旭能源率先提議將此億萬瓦級電解製氫廠連接至荷蘭北海一座新的2 GW離岸風場。如此一來,除了能大規模供給生產再生氫能所需的再生電力,也完全呼應荷蘭政府為因應持續攀升的電力需求,加速推動建置離岸風場的目標。該座離岸風場可落座於荷蘭專屬經濟海域南邊已劃定的離岸風電開發專區。

工業大廠間的區域基礎建設與氫能交換系統
區域內的工業大廠已組成智慧三角洲資源(Smart Delta Resources )產業夥伴聯盟,將持續與能源輸配系統營運商(TSO)對話交流,討論從荷蘭Vlissingen-Oost到比利時根特(Gent)架設橫跨北海港、長約45公里的開放管線網絡。

億萬瓦級電解製氫廠預計會連接至區域規劃中的管線系統,提供該聚落大規模的再生氫能供需。與沃旭能源攜手的雅苒,以及澤蘭煉油各自宣布在其廠區興建中型再生氫能生產設備的計畫;荷比盧陶氏化學於2018年起,便透過全球首個氫氣輸送管線(原為天然氣管線)出口氫氣給雅苒。該網絡可向南延伸至安賽樂米塔爾,作為短期備援措施;亦可經斯德凱德河(Scheldt)底,向北延伸至澤蘭煉油,是形成獨一無二區域型氫能交換生態系統的重要連結。此氫能交換系統可大幅減少氨、化學品、鋼鐵等製程的碳排放,並對《歐洲綠色政綱》(European Green Deal)做出重大貢獻。此外,該聚落提議將380 kV高壓電網路延伸至斯德凱德河以南的工業區,以滿足該工業區電氣化需求。如此一來,河岸兩側皆能設置億萬瓦級電解製氫廠與離岸風場海纜上岸點,讓該聚落成為真正的能源樞紐。

階段性擴建電解製氫廠容量
未來若取得主管機關許可,該區域網絡將能啟動「SeaH2Land」計畫的第一階段:500 MW的電解製氫廠。在「SeaH2Land」第二階段,電解製氫廠的容量將擴增至1 GW,屆時將需要與國家級氫能骨幹網絡連接,提供額外的彈性與儲能系統。斯德凱德河的南北岸各有幾處被選為億萬瓦級電解製氫廠的潛在廠址,同時,區域內工業大廠的廠區亦有多項進行中的計畫,例如澤蘭煉油規劃的150 MW 電解製氫廠,預計也將連接至區域網絡。

與主管機關展開對話
沃旭能源將攜手安賽樂米塔爾鋼鐵公司、雅苒化肥公司、陶氏化學荷比盧子公司以及澤蘭煉油等產業夥伴,與主管機關展開對話,進一步討論政策框架,以協助發展大規模離岸風場與再生氫能的能源組合配置、相關的區域基礎建設,以及進行全面性的可行性研究。這樣的企圖心與該區域的氫能三角洲計畫(Hydrogen Delta Programme)願景不謀而合;該三角洲計畫係由區域產業協會「智慧三角洲資源」(SDR)負責開發,並由澤蘭省和東法蘭德斯省(Oost-Vlaanderen)提供協助。

合作夥伴角色分工
若計畫順利實現,全球離岸風電領導業者沃旭能源將負責開發離岸風場與電解製氫廠。區域內的基礎建設開發計畫將由北海港(從荷蘭澤蘭延伸至比利時法蘭德斯)與SDR產業協會將主導,並與能源輸配系統營運商密切合作,由澤蘭省和東法蘭德斯省提供協助。區域內的大型廠商,包含安賽樂米塔爾(排除中國後全球最大鋼鐵製造商)、雅苒(氨氣的全球領導生產者)、荷比盧陶氏化學(全球最大的材料科學廠商之一)、澤蘭煉油(由幾間具領導地位的石油天然氣公司持有,同時為網絡的低碳氫能共同供應商),將持續參與產業聚落間的氫能交換。一旦合適的政策框架與經濟條件到位後,區域內有需求的工業廠商將承購再生氫能。

沃旭能源商務總監暨集團副執行長馬丁諾柏(Martin Neubert)表示:「荷蘭-法蘭德斯北海港埠涵蓋歐洲最大的氫能聚落之一。當今全球對脫碳寄予厚望,即刻採取行動以確保歐洲工業在綠能經濟方面的長期競爭力,是我們的當務之急。『SeaH2Land』計畫為新的離岸風場與大規模再生氫能的能源組合配置,勾勒出清晰的願景和路徑。一旦有合適的政策框架上路,荷蘭和比利時便能善用近乎取之不竭的離岸風力資源,讓再生氫能躍升成為歐洲產業的成功案例。」

雅苒Sluiskil廠長Michael Schlaug表示:「作為氫能的最大消費者之一,雅苒歡迎具有遠見、能夠促進澤蘭區域綠氫市場發展的倡議。」

安賽樂米塔爾執行長Manfred Van Vlierberghe表示:「安賽樂米塔爾(比利時)在氣候和環境領域保持其領導角色。我們特別注重循環性,除了逐步使用廢物物流相關資源取代原物料,也將副產品轉製為新的原料。此外,我們在現有製程和新興科技兩方面,皆注重氫能使用。我們的願景是在位於泰爾納增(Terneuzen)的荷比盧陶氏化學與根特的安賽樂米塔爾之間架設一條氫能管線,我們也以提升綠氫使用為目標,因此,我們與沃旭能源的合作是重要的一步。我們會與其他智慧三角洲區域的夥伴,攜手打造高度相輔相成的廠商生態系和知識中心。」

荷比盧陶氏化學董事長Anton van Beek表示:「對荷比盧陶氏化學位在泰爾納增的世界級規模乙烯廠而言,連接380 kV高壓電網路至澤蘭法蘭德斯,是提供大規模直接電氣化的重要關鍵。」

北海港執行長邵德安(Daan Schalck)表示:「北海港樂見沃旭能源的前瞻性計畫,與區域工業大廠攜手,進一步將跨界港埠打造成歐洲重要的氫能聚落。」

澤蘭煉油總經理Nathalie De Muynck表示:「讓我們一起創造聚落效應,啟動氫能基礎建設,此計畫將是推動區域內氫能新發展的必備條件。」

沃旭能源荷比盧總經理Steven Engels表示:「『SeaH2Land』計畫能協助荷蘭加速建造離岸風場,以及在2030年前達成3到4GW電解製氫廠的目標。『SeaH2Land』計畫將為荷蘭和比利時帶來機會,透過降低工業部門的碳排放量,更接近實現2030年氣候目標。政府可以透過建立專門的配套機制,以及制訂離岸風電與再生氫能的能源組合配置計畫來協助此旗艦計畫,如此應能支持必要的產業規模化,以降低再生氫能的成本。」
 
沃旭能源 新聞聯絡人
詹家琪 Rachel Chan
racch@orsted.com
+886 933 529 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