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旭能源與合作夥伴攜手為德國西海岸100再生氫能計畫取得資金挹注

今天,沃旭能源與合作夥伴宣布德國「西海岸100計畫」(Westküste 100 project)獲得德國聯邦經濟事務暨能源部資助確認,前述計畫為德國Reallabor(真實實驗室)框架下的第一個大規模氫能計畫。
沃旭能源商務總監暨集團副執行長馬丁諾柏(Martin Neubert)表示:「獲得德國聯邦經濟事務暨能源部對德國『西海岸100計畫』的資助是沃旭能源氫能發展的一大里程碑。『西海岸100計畫』是我們的第三個獲得公共資金挹助的氫能計畫,也是我們在德國第一個氫能計畫。我們對能以再生氫能為基礎的乾淨能源,提供重工業和重型運輸使用的前景感到十分振奮。」

傳統製氫會產生大量二氧化碳,但透過離岸風場生產的再生電力,例如電解水製氫的過程能夠完全脫碳。能源密集產業和運輸部門將可使用再生氫能降低其碳排放密集度。

「西海岸100計畫」目標是為了使未來的工業製程、航空業、營建業和供暖更為永續。此計畫建立了工業規模的區域氫能經濟典範,德國北部西海岸正是實現此計畫的理想區域,除了風能強勁,亦有期許實踐關鍵氣候目標的新創企業。

該計畫總預算為8,900萬歐元。自2020年8月1日開始,已獲得3,000萬歐元的資金挹注。此外,參與該計畫總共有十位合作夥伴,包含德國EDF公司(母公司為法國電力集團)、水泥建材製造商霍爾希姆 (Holcim Germany) 、能源供應商OGE、沃旭能源、海德精煉廠(Raffinerie Heide)、海德公用事業公司(Stadtwerke Heide)、公用事業Thüg和工業公司thyssenkrupp Industrial Solutions,以及海德地區發展局(Region Heide Development Agency)和西海岸應用科學大學(West Coast University of Applied Sciences)。

沃旭能源德國執行董事馬爾門(Volker Malmen)表示:「沃旭對此積極正面的決定感到非常高興。此計畫的特別之處為利用離岸風能量產氫氣,也唯有離岸風電能為電解製氫提供如此可靠的再生能源,而這就有賴離岸風電等再生能源發展與不斷增加的製氫需求達到平衡。我們深信再生氫能是工業部門脫碳的關鍵。沃旭能源不僅引領離岸風電發展,亦率先推動再生氫能,期望打造一個完全以綠能運作的世界,而『西海岸100計畫』即為實現此願景的基石。」

第一階段啟動,興建30MW電解製氫廠
經獲得德國聯邦經濟事務暨能源部資金挹注後,「西海岸100計畫」進入第一階段,包含以下幾個項目:由德國EDF、沃旭能源和海德煉油廠組成的新合資企業 「H2 Westküste GmbH」預計建造一座30MW電解製氫廠,利用離岸風能生產再生氫能,並提供電解製氫廠之運轉、維護、控制和電網服務等資訊。該機構將檢測德國海德地區現有和新建基礎設施中的輸氫管道及氫氣的使用情況,同時將投入大量的研發和工程技術,研究未來如何落實包含700MW電解製氫系統的大規模跨部門耦合(sector coupling)。

關於沃旭能源
沃旭能源的願景是創造一個完全以綠能運作的世界。沃旭能源致力於離岸風電、陸域風電、太陽能電廠、儲能設備及生質能電廠的開發、建造與營運,並為客戶提供能源產品。作為全球氣候行動領導者,沃旭能源獲加拿大出版暨研究機構企業騎士(Corporate Knights)評選為2021年全球百大永續企業排名「全球最永續企業」之一,並獲得國際碳揭露計畫(Carbon Disclosure Project, CDP) A級評鑑。沃旭的總部位於丹麥,員工人數約6,179人。沃旭能源是納斯達克哥本哈根證交所掛牌上市公司(代號ORSTED),2020年營收為526億丹麥克朗(71億歐元,約合2,389億新台幣)。

沃旭能源 新聞聯絡人
詹家琪 Rachel Chan
racch@orsted.com
+886 933 529 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