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彰化東南及西南離岸風場陸上變電站正式動工 沃旭能源繳交印花稅破億 在地招募及營建需求湧現

全球離岸風電領導企業沃旭能源今(8)日與大彰化東南及西南離岸風場的陸上變電站統包商台灣汽電共生公司攜手舉行開工動土儀式,彰化縣洪榮章副縣長、謝典林議長與現場超過百位各界貴賓共同參與見證。
彰化縣洪榮章副縣長、謝典林議長與沃旭能源團隊合影

全球離岸風電領導企業沃旭能源今(8)日與大彰化東南及西南離岸風場的陸上變電站統包商台灣汽電共生公司攜手舉行開工動土儀式,彰化縣洪榮章副縣長、謝典林議長與現場超過百位各界貴賓共同參與見證。

大彰化風場近日因取得彰化縣政府核發建照,啟動陸上變電站土木建造工程,不僅創造在地就業機會,向彰化縣政府累積繳交印花稅破億,並且為本地供應商創造商機。

去年11月沃旭能源與台灣汽電共生公司簽署離岸風場陸上變電站統包工程合約,台汽電將為大彰化東南及西南第一階段900MW離岸風電計畫建造兩座陸上變電站、電纜隧道及海陸纜接續點。本項超過新台幣70億元的統包合約,目前正由台灣汽電共生公司100%轉投資的子公司星能股份有限公司執行中。

因應兩座陸上變電站及統包工程需求,星能公司自去年起至今已擴編超過60名員工。未來在陸上變電站及相關建造期間,連同下游供應商在內,預計有800至1,000名人力投入。

沃旭能源從進入台灣市場起,始終致力於發展離岸風電產業的本地供應鏈。為執行沃旭的陸域變電站統包合約,星能公司已經與在地公司簽署七大主要合約,其中包含委託台灣機電工程服務社、吉興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與國立台北大學共同承接的設計諮詢、與中興電工簽訂開關設備合約、與華城電機簽訂變壓器合約、委託瑞助營造負責陸上變電站的建造工程,以及委託由真毅營造負責建造箱涵等。此外連同土木工程、電抗器、電纜鋪設、設備安裝等項目都將由台灣供應商負責。而來自彰化的彰鹿預拌混凝土股份有限公司、久連預拌混凝土有限公司都已經加入星能的下游供應商行列。

沃旭能源大彰化東南及西南離岸風電計畫已經在地簽署多項重要合約,從去年第四季至今,累積在彰化縣繳交印花稅已經超過一億元,主要包括沃旭與星能的陸上變電站統包合約、與興達海基的水下基礎合約、與西門子歌美颯的風機採購合約。沃旭能源也打破歷史紀錄,成為彰化縣歷年在單一年度繳納最多印花稅的企業。

沃旭能源亞太區總裁暨台灣董事長柏森文 (Matthias Bausenwein) 表示,「與統包商星能公司一起,沃旭將確認大彰化東南及西南陸上變電站工程在施工現場執行最高的國際環安衛標準,並遵守環評承諾,包括安排考古專家在施工現場勘查,監控施工空氣品質和噪音振動。我們不僅達到本地產業關聯性的要求,也將和我們
的供應商共同努力,協助其落實品質環安衛標準,並追求更高的工程品質及能力。」

台灣汽電共生公司董事長張明杰表示,「隨著沃旭陸上變電站的動工,台汽電公司及負責專案執行的子公司星能公司將能參與政府大力推動的離岸風電重大建設,為國家能源發展盡一份力量。在工程執行上,除配合本土化要求,全部施工廠商及大部份機電設備都選自國內,也將遵循沃旭能源高標準之品質及環安衛要求。我們將全力配合沃旭能源在台灣離岸風電的開發上獲致最大的成功。」


沃旭能源 新聞聯絡人
詹家琪 Rachel Chan
racch@orsted.com
+886 933 529 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