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領亞太離岸風電產業發展 沃旭能源在台首座商業規模離岸風場完工啟用

全球離岸風電領導企業沃旭能源今(12)日與合資夥伴共同舉行海洋風電離岸風場第二階段完工啟用典禮。海洋風電離岸風場是台灣首座商業規模離岸風場,也是沃旭在亞太地區所建造的第一座離岸風場,是沃旭拓展全球市場版圖的重要里程碑,也是台灣推動能源轉型的具體成果。
台灣首座商業規模離岸風場 - 海洋風電

全球離岸風電領導企業沃旭能源今(12)日與合資夥伴共同舉行海洋風電離岸風場第二階段完工啟用典禮。海洋風電離岸風場是台灣首座商業規模離岸風場,也是沃旭在亞太地區所建造的第一座離岸風場,是沃旭拓展全球市場版圖的重要里程碑,也是台灣推動能源轉型的具體成果。

沃旭能源於2017年初投資取得海洋風電35%股權,目前是海洋風電的最大股東。與日商台灣捷熱能源捷熱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32.5%)、麥格理綠投資集團(25%)、與上緯國際投資控股股份有限公司(7.5%)共同投入海洋風電離岸風場第二階段建造工程。

海洋風電離岸風場建造分為兩階段,第一階段兩支西門子歌美颯4MW風機於2016年10月建造完成,並於2017年4月商轉。第二階段由20支西門子歌美颯6MW風機組成,並在今年10月建造完成。海洋風電兩階段總裝置容量達128MW,可為128,000台灣家庭提供乾淨電力,並減少超過24.56萬公噸的碳排放量,相當於100萬台機車的碳排放量。

沃旭能源全球離岸風電事業執行長Martin Neubert表示:「28年前,沃旭能源在丹麥建造了全球第一座離岸風場。至今,我們已經於全球開發、建造、運維超過25座離岸風場。能參與台灣首座商業規模離岸風場建造啟用,我們感到十分榮幸,也非常高興能為台灣能源轉型做出貢獻。海洋風電是沃旭在亞太地區建造完成的第一座離岸風場,沃旭的願景是創造完全以綠能運作的世界,今天是我們落實企業願景的重大進展。」

沃旭能源亞太區總裁暨海洋風電董事長柏森文(Matthias Bausenwei)表示:「對於所有參與海洋風電的夥伴們,今天是歷史性的一刻。沃旭能源與海洋風電合資夥伴、中央及地方主管機關、供應商、銀行夥伴及其他協助參與的所有推手,我們的的努力終於開花結果。海洋風電離岸風場是沃旭能源在亞洲完成的第一個風場。踏出成功的第一步,沃旭將繼續引領亞洲離岸風電產業發展。」

近三年來,沃旭能源與合資夥伴密切合作,投入專案管理團隊、專業技術資源、以及堅實的品質與環安衛(QHSE)管理資源,為海洋風電專案本身、以及台灣離岸風電產業建構了絕佳示範。在開發建造期間,沃旭也扮演了推進工程進度的關鍵角色,協助完成台灣史上首次離岸風電專案融資新台幣187億元,並克服了文化溝通、法規政策、天候環境如颱風、地震等多重挑戰,如期將海洋風電第二階段建造完成,充分展現沃旭能源的專業實力以及面對新市場的彈性與適應力。

沃旭能源與海洋風電重要里程碑

  • 2017/01 沃旭能源與上緯投控及麥格理資本簽署合作協議,投資 海洋風力發電股份有限公司(海洋風電, Formosa I) 35%股份
  • 2017/04 海洋風電第一階段兩支4MW風機正式商轉
  • 2018/04 沃旭能源宣布正式投資海洋風電第二階段建造工程
  • 2018/06 海洋風電完成專案融資 - 11家國內外銀行提供16年期新台幣187億元專案融資
  • 2018/06 海洋風電第二階段陸域工程開始施工
  • 2019/05  海洋風電第二階段海上工程開始施工
  • 2019/10 海洋風電第二階段20支風機安裝完成

沃旭能源 新聞聯絡人
詹家琪 Rachel Chan
racch@orsted.com
+886 933 529 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