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旭能源宣布西門子歌美颯為
大彰化東南及西南離岸風場900MW首選風機供應商

左起西門子歌美颯亞太區離岸風電總經理 倪邇思、經濟部部長 沈榮津、沃旭能源全球離岸風電事業執行長 馬汀諾伯、沃旭能源亞太區總經理暨台灣董事長 柏森文
  • 西門子歌美颯將為大彰化東南及西南900MW離岸風場提供約112座SG 8.0 167 DD風機
  • 西門子歌美颯將為大彰化離岸風電計畫提供本地生產的風機塔架
  • 在與沃旭能源完成合約簽署後,西門子歌美颯將於2021年前在台灣設置風機機艙組裝廠,超越政府對在地化的要求
  • 大彰化離岸風電計畫仍取決於特定條件,包括沃旭能源能否在2018年底簽署購售電合約,以及能否於2019年3月前做出最終投資決定

全球離岸風電領導廠商沃旭能源(Ørsted)今日宣布西門子歌美颯(Siemens Gamesa)為大彰化東南及西南離岸風場900MW的首選風機供應商。今日宣布的協議仍需視特定條件而定,包括沃旭能源在2018年底前簽署購售電合約、以及在2019年3月前做出最後投資決定。

西門子歌美颯將供應約112 座 SG 8.0-167 DD 風機給大彰化東南及西南900MW離岸風場,該風場的離岸工程預計於2021開始。若雙方正式簽署合約,依據未來與沃旭能源簽署的合約協議,西門子歌美颯將於 2021 年前在台灣建置風機機艙組裝廠。

供應大彰化東南及西南離岸風場約112座8MW風機,將是西門子歌美颯在亞太地區最大的離岸風機訂單。基於西門子歌美颯和CS Wind集團及台灣廠商金豐機器工業的合作夥伴關係,這項合約訂單內的風機塔架將由金豐位於台中港的廠房負責生產製造。

在過去兩年多以來,沃旭能源積極致力於在台灣推動及發展本地離岸風電供應鏈。由於沃旭能源今日的宣布,西門子歌美颯將加速建置在台中港的本地機艙組裝廠,以符合大彰化離岸風場的建造時程。

沃旭能源全球離岸風電事業執行長馬汀諾伯(Martin Neubert)表示:「做為全球離岸風電領導廠商,沃旭能源擁有超過二十年發展本地供應鏈的經驗。我們認同政府的目標,並致力於讓大彰化離岸風電計畫不僅是綠能轉型的重要基石,更是帶動一個新興產業發展的火車頭。為了台灣離岸風電產業的長期發展利益,我們付出額外的努力,積極促使西門子歌美颯加速在地化,才能大幅提早在台灣建置本地機艙組裝廠。」

沃旭能源亞太區總經理暨台灣董事長柏森文(Matthias Bausenwein)指出:「對沃旭能源而言,在台灣海域建造大規模離岸風場是一段全新的旅程。我們很高興能跟經驗豐富的夥伴西門子歌美颯合作,為大彰化離岸風場選用能因應颱風的風機。西門子歌美颯更為成熟的在地化方案,是沃旭能源選擇西門子歌美颯作為風機首選供應商的關鍵因素。」

西門子歌美颯再生能源離岸部門執行長Andreas Nauen 表示:「我們很高興與沃旭能源長期的夥伴關係能延伸到亞太市場。為了大彰化離岸風電計畫的初期900MW如期建置,我們應沃旭能源的要求,加速在台中港建置機艙組裝廠的時程,並預計在2021年開始生產,比政府規劃在地化時程更大幅提早。」


沃旭能源在台灣

  • 沃旭能源已取得彰化縣外海35至60公里處、四個離岸風場的場址獨家開發權。四座場址總預估容量2.4GW,已於2018年2月通過環評審查,並已取得2021年及2025年總共約1.8GW的併網容量。 視最終投資決定,將於2019年開始進行陸域工程。
  • 沃旭能源也持有台灣首座商業規模離岸風場-海洋風電(Formosa 1)的35%股權,該風場將於2019年底從8MW擴充至128MW。

作為全球離岸風電領導者,沃旭能源已經建造超過1,200架風機,全球營運中裝置容量5.1GW,建造中裝置容量3.8GW,並預計在2025年前完成建置11至12GW裝置容量。

沃旭能源 新聞聯絡人
詹家琪 Rachel Chan
racch@orsted.com
+886 933 529 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