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旭能源獲評為全球最永續企業

瑞士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全球再生能源領導企業沃旭能源 (Ørsted)榮獲全球永續企業第一名。過去十年,沃旭從化石燃料能源公司成功轉型至100%再生能源公司,並呼籲所有企業降低碳排放以限縮地球暖化在1.5°C以內。
沃旭能源執行長 亨利保森(Henrik Poulsen)

全球離岸風電領導企業沃旭能源,從全球超過7,300家營收規模達10億美元的跨國企業中脫穎而出,獲加拿大出版暨研究機構企業騎士(Corporate Knights)評選為2020「全球百大永續企業」第一名。這是首次由能源公司於本項跨國評比獲得第一。

沃旭能源獲選為全球最永續的企業,代表過去十多年沃旭從化石燃料轉向綠色能源的重大策略轉型獲得了全球性的肯定。

沃旭能源全球執行長亨利保森 ( Henrik Poulsen ) 表示:「我們對被評選為全球最永續企業感到非常自豪。沃旭原本是傳統化石能源供應商,現在成功轉型為全球最大再生能源公司之一。每一天,我們專注於提供大規模綠能解決方案來對抗氣候變遷,因應當今最急迫的挑戰。」

自2006年以來,沃旭已將能源生產和企業營運過程中的碳排放量減少了83%,並將在2025年實現碳中和目標。沃旭能源所建造的離岸風場目前正為超過1,300萬人提供潔淨能源,並致力希望在2030年提高到為5,000萬人提供綠能。

沃旭在拓展全球事業版圖的同時,仍然能大幅減少碳排放量,是沃旭能夠在全球百大永續企業評比名列第一的關鍵。

發展再生能源,是必要的改變

十年前,沃旭意識到以化石燃料為核心事業,缺乏長期永續發展性,因此決定改變商業模式。此後,沃旭引領並推動產業投入大規模離岸風電建置,並成為全球離岸風電領導廠商,同時也是全球成長最快的能源公司之一。

如今在世界上許多地區,離岸風電的建置成本相較於新建燃煤或燃氣發電廠便宜許多,離岸風電也因此成為全球綠能轉型的關鍵科技。根據國際能源總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 )的研究,離岸風電具有提供綠能給數億人口的潛力。然而不可忽視的是,現今將近75%的全球溫室氣體排放仍來自於化石能源,碳排放量也因此持續上升。

亨利保森說:「我們很榮幸被評選為全球永續企業第一名,但我們更希望看到世界能朝向更永續的發展。過去數十年來,全球碳排放量持續上升,目前已經達到前所未有的高峰。如果想阻止溫室效應持續惡化,並如科學界建議在2030年將碳排放量減半,我們不能再浪費時間。」

他並指出:「我們手中握有能轉化全球能源系統所需的綠色科技。所有的國家及企業必須攜手合作,採取積極行動,加速綠能轉型,降低碳排放量,有效將全球暖化限縮在1.5°C範圍內。在我看來,我們不僅是為這個世代而努力,更要為未來下一代著想。」

以減碳思維主導企業發展策略

十年前,當沃旭設定第一個減碳目標時,公司內部估計從化石燃料轉型為再生能源可能需要花三十年的時間。從那時起,減少碳排放及綠能轉型一直就是沃旭發展策略的最高方針,引領沃旭在短短十年內完成重大轉型。

沃旭已經有明確的計畫,積極實現碳中和的能源生產與營運,目前也啟動下一階段的減碳旅程,將推行一項最新計畫,協助供應鏈大幅降低碳排放。

亨利保森表示:「我們加強和旗下最大及最重要的供應商協同合作,透過科學方法減少碳排放量,並鼓勵供應商夥伴以綠色能源進行商業運作。」

他繼續說道:「沃旭以建置更多綠能為商業策略的基石,也因此成為兼顧永續且穩定獲利的企業。若企業不立即採取減碳行動,未來商業發展將面臨更大壓力和風險。因此我們呼籲所有企業都應將減碳納入發展策略的核心之一。」

沃旭於全球百大永續企業的排名持續躍升,2018年排名第70名、2019年排名第4名,2020年排名第一,具體展現其減碳計畫的成果。


沃旭減碳計畫的未來關鍵里程碑
2023年以前

  • 沃旭逐步落實公司轉型的規劃,旗下汽電共生發電廠將在2023年完全淘汰煤炭發電,並轉為採用認證過的永續生質能發電。

2025年以前

  • 以2006年為基準,將能源生產的碳強度降低98%,實現碳中和目標。沃旭目前已將其能源生產的碳強度降低了83%。
  • 將公司用車完全改為電動車

2032年以前

  • 供應鏈以及能源交易產生的總碳排放量自2018年水準減半。帶動供應商在離岸風場組件製造、運輸、以及安裝的過程中,增加綠能使用佔比,並逐步降低化石燃料及天然氣交易。


關於全球百大永續企業排名

  • 企業騎士是位於加拿大多倫多的出版暨研究機構,針對全球7,395家總收益超過10億美元的企業,分析其財務及企業永續指標等公開資訊。
  •  全球百大永續企業排名是廣受推崇且具公信力的企業永續表現指標。每年在於瑞士達沃斯舉辦的世界經濟論壇進行時公佈。
  • 根據企業騎士,沃旭能源能自去年第四名躍升至排名第一,主要歸功於再生能源的營收佔比從58.4%提高至68.1%,增加近10%。同時,因降低碳排放、降低用水量與企業營收增加,使得碳生產力評分與水生產力評分成長超過50%。
  •  沃旭在企業納稅貢獻及董事會成員性別多元性等指標亦表現優異。
  •  企業騎士表示,與摩根士丹利世界指數 (MSCI All Country World Index ) 中的公司相比,全球百大永續企業經營更長久,且年度投資報酬淨值更高。
  •  2020 全球百大永續企業中,49家企業來自歐洲,29家企業來自於美國及加拿大,18家企業來自亞洲。

沃旭能源 新聞聯絡人
詹家琪 Rachel Chan
racch@orsted.com
+886 933 529 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