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旭能源邀請丹麥科技大學訪台進行大師講座

沃旭能源邀請丹麥科技大學專家訪台,於台灣五所大學舉行大師講座,分享歐洲離岸風電技術知識
沃旭能源與丹麥科技大學Niels-Erik Clausen教授(右二)以及Rogier Floors博士(右三)拜訪大葉大學並舉行離岸風電大師講座

沃旭能源邀請丹麥科技大學(Danmarks Tekniske Universitet)風能系Niels-Erik Clausen教授以及Rogier Floors博士訪台,於10月22日至26日拜訪北中南五所大學:國立海洋大學、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大葉大學、國立成功大學以及國立高雄科技大學,並舉行離岸風電「大師講座」。丹麥專家不吝分享離岸風電的技術知識,各校師生反應熱烈,並且正式開啟丹麥和台灣在離岸風電領域的學術合作與交流。

沃旭能源亞太區總經理暨台灣董事長柏森文(Matthias Bausenwein)表示,「沃旭能源和丹麥科技大學擁有長期的合作關係,這次參訪再次展現沃旭能源致力於打造台灣成為亞太區離岸風電產業的樞紐。沃旭致力於投資在技術知識移轉,以促使台灣在地知識和國際經驗技術得以相輔相成。此外,我們也希望以學術合作為基石,激勵更多台灣年輕人才投身離岸風電事業。」

丹麥科技大學以風力能源研究著名,丹麥科技大學的專家、沃旭能源的代表在大師講座當中,向各校師生說明丹麥以及歐洲離岸風電發展的歷史和現況,包括丹麥逐步淘汰燃煤及發電系統分散化的歷程;此外,也介紹丹麥科技大學針對風力發電的實驗環境與風機葉片的相關研究,並探討如何弭補電力消費與風力發電落差等議題。

各校師生在大師講座中反應熱烈,並基於台灣的特殊環境條件和各自學校的研究專長,提供許多寶貴的回饋。在彰化師大的講座,師生對台灣的風速條件、風機抗災能力及風場開發的環境影響有深刻的討論。海洋大學的研究團隊則說明,台灣對於周邊海域的監測及工程施作有豐富的數據和經驗,有助歐洲離岸風電在台灣落地生根。在大葉大學,師生關心的議題包括地震對風機的影響,以及離岸風電產業的職涯發展。在成功大學,有學生關心風場除役及離岸風電的成本問題。在高雄科技大學,師生則熱烈討論風場的安全標準以及台灣夏季風速的議題。

Niels-Erik Clausen教授認為,在歐洲,離岸風機在冬天會遇到結冰的問題,這是台灣不會遇到的挑戰。而台灣長期對周遭海域、地震和颱風所累積的調查數據和研究,也可以補足歐洲技術知識不足的部分。此外,風場除役是重要且要謹慎處理的課題,即使在歐洲,也還沒有很多風場除役的經驗,期待台灣年輕研究人員針對這個主題提供創見。Rogier Floors博士特別說明,彰化外海風場十分優異,且風機位置將離岸數十公里,且高度可達約200公尺,夏季時仍然有足夠的風可以產生電力。

沃旭能源、丹麥科技大學和各校的資深教職員也在講座後舉行深度研討會,討論台灣學界擅長的水利海洋工程、電機工程、人工智慧等領域如何應用在風場開發、建造、營運以及除役等不同階段,也探討未來的教育和學術合作的可能性。

丹麥科技大學Niels-Erik Clausen教授總結這次行程,表示「此次拜訪的大學和科系都是在特定領域的佼佼者,我們感受到各校學生和職員對於離岸風電的高度興趣。學生踴躍出席講座並且反應熱烈,對台灣政府設定的離岸風電發展及能源轉型願景而言,是一個正面的訊號。此行豐富的討論和激盪出的議題,呈現出未來丹麥和台灣的大學有很多可以一起研究的主題。」

丹麥科技大學Rogier Floors博士也表示,「此次訪台之行讓雙方都獲益良多。沃旭了解離岸風場的實務挑戰,丹麥科技大學有很多離岸風電知識,而台灣的大學機構有許多本地know-how。我接觸到的每個人都充滿熱情,讓我對台灣離岸風電產業的未來也滿懷樂觀期待。」


沃旭能源 新聞聯絡人
詹家琪 Rachel Chan
racch@orsted.com
+886 933 529 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