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旭能源與台朔重工簽署水下基礎基樁製造合約

全球離岸風電領導企業結盟台灣石化重工龍頭


沃旭能源與台朔重工簽署新台幣20億元水下基礎基樁製造合約。前左至右:沃旭能源亞太區總經理柏森文、台朔重工資深副總經理洪崇發。後左至右:大彰化東南及西南風場建造營運長 Frida Persson及執行長Casper Frost Thorhauge、台塑工業董事長林健男、台朔重工總經理吳國雄

全球離岸風電領導廠商沃旭能源(Ørsted)今天與台朔集團旗下之台朔重工(Formosa Heavy Industries)簽署水下基礎基樁(pin-piles)製造合約,將由台朔重工製造供應大彰化東南及西南離岸風場的部分基樁,合約金額約為新台幣20億元。

沃旭能源正全力推動大彰化離岸風場計畫,將於2021年建造大彰化東南及西南離岸風場 900MW,採用沃旭自行設計的管架式水下基礎。每座管架式水下基礎將安裝3支基樁於海床下,形成堅實穩固的水下基礎結構,以負載風機系統及塔架的重量。基樁主要是由鋼板組成,每支基樁長度約90公尺,直徑4公尺,重量超過400公噸。

沃旭能源亞太區總經理暨台灣董事長柏森文(Matthias Bausenwein)表示,「大彰化東南及西南離岸風場的採購規格是以未來能營運25至30年為目標,基樁是水下基礎的重要環節,台朔重工擁有豐富的機械製造經驗及處理複雜鋼板結構的專業技術,沃旭能源非常高興將基樁製造交付給台朔重工。今日的合約只是雙方合作夥伴關係的開始,未來在開發大彰化2025年離岸風場時,台朔重工也將是沃旭能源的首選供應商之一。」

台塑工業董事長林健男表示,「沃旭能源是世界級的離岸風電開發商,也將負責興建台灣最大的離岸風場,我們很高興能跟沃旭能源合作。台朔重工擁有大型設備、港口以及二十年多年的工程實績,沃旭能源審慎又明快地選擇了台朔重工團隊,做為水下基礎基樁的供應商之一,我們會如質如期完成。今天兩家公司的合約開啟了合作的契機,期待未來雙方有更多繼續合作的機會,攜手完成政府支持的重要建設。」

台朔重工將利用既有之麥寮工業港及重件碼頭出貨優勢,使用雲林麥寮機械廠設備,也計劃將投資新的軋板機、銑床、噴砂機、多線潛弧焊接機和多軸搬運車,以完成於2021年3月交付合約採購內容,供應大彰化東南及西南離岸風場水下基礎基樁。

台塑公司轉投資之台朔重工公司,成立於1991年,為石化製程廠設備、汽電共生與發電廠、齒輪箱、自動倉儲及橡膠/塗裝工程製造商,在台塑麥寮工業園區內擁有四座陸上風機660KW示範風場,擁有專業能力及豐富實績之工程團隊,具備生產水下基礎基樁的能力。

沃旭能源在台灣

  •  沃旭能源擁有「大彰化離岸風電計畫」東南、西南、東北、西北四座場址的獨家開發權,風場位於彰化外海離岸35至60公里處,總發電容量最高可達2.4GW,皆已於2018年2月通過環評大會審查通過。沃旭已經取得2021年及2025年總共1,820 MW併網容量。
  •   沃旭也是台灣首座離岸風場─海洋風電的共同持有者(持股35%),預計將於2019年底從現有8MW裝置容量擴增到128MW。

作為全球離岸風電領導者,沃旭能源已經建造超過1,200架風機,全球營運中裝置容量5.1GW,建造中裝置容量3.8GW,並預計在2025年前完成建置11至12GW裝置容量。


沃旭能源 新聞聯絡人
詹家琪 Rachel Chan
racch@orsted.com
+886 933 529 367